“以至”和“以致”(杜老师语文信箱)

“以至”和“以致”(杜老师语文信箱)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以至”和“以致”(杜老师语文信箱)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在那个特殊年代,有一个学期到京西煤矿半工半读,还有一个学期到郊区生产队参加农业劳动,以至有的课程没有学完。”请问其中的“以至”用得是否妥当?谢谢。

                                      北京读者 王 君

王 君读者:

  “以至”跟“以致”用法不同。两者需要分辨的地方是,用在后半句时,意思有些不一样。

  “以至”在后半句表示的意思是“由于上文所说的动作、情况的程度很深而形成的结果”(见《现代汉语词典》)。也就是说,由于某事程度深,而引发了某种结果。这种结果实际上是个举出的具体事例,用来说明程度之深。例如:

  (1)他非常专心地写生,以至刮起大风也不理会。(《现代汉语词典》)

  (2)形势的发展十分迅速,以至使很多人感到惊奇。(《现代汉语词典》)

  (3)现代科技发展得这样快,以至许多知识都需要更新。(《现代汉语学习词典》)

  (4)她埋头思索业务,以至忘记了下班。(《现代汉语大词典》)

  (5)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至从前神话、童话中的一些幻想故事,现在都有可能成为现实。(《现代汉语八百词》)

  例(1)至(5)中,后半句中的“以至”及其后话语,都用一个具体事例,来说明前半句某事的程度之深。

  “以致”在后半句表示的意思是(由于前半句所说的原因)出现了“某种不好或说话人不希望的结果”。(《现代汉语大词典》)。例如:

  (6)他事先没有充分调查研究,以致做出了错误的结论。(《现代汉语词典》)

  (7)由于没注意克服小缺点,以致犯了严重错误。(《新华字典》〔12版〕)

  (8)他做事老实脱离实际,以致失败。(《现代汉语大词典》)

  (9)司机酒后开车,以致酿成车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

  (10)他做事粗心大意,以致产生许多错误。(《当代汉语词典》)

  例(6)至(10)中,后半句中的“以致”及其后话语,都揭示出,由于前半句所说的某事,造成了某种坏结果。

  因此,如果要举例说明某种程度之深,宜用“以至”;如果表示由于某种原因造成了坏的、不如意的后果,宜用“以致”。

  提问句中的“以至有的课程没有学完”是不好的结果,宜写成“以致有的课程没有学完”。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

语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