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松坡村的变化(海外纪闻)

马松坡村的变化(海外纪闻)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马松坡村的变化(海外纪闻)

  1月5日。马松坡村的巴比小卖铺,不大的店面里人来人往,生意兴隆。“赶上新年过节,来买东西的人多着呢。”女主人夏娜乐呵呵地忙活,边说边从冰柜里给孩子拿雪糕,“我丈夫巴比在附近的矿区上班,下班后才能来店里帮忙。”

  马松坡村位于刚果(金)南部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一路之隔,便是中国有色集团投资兴建的迪兹瓦矿业项目。35岁的巴比·姆京加—卡比西是这里的员工,2018年项目开工时被招进保安部,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2019年,巴比用攒下来的积蓄新盖了几间大瓦房,开了村里第一家小卖铺。

  在巴比看来,小卖铺生意是村民收入的晴雨表。“店铺刚开张时,村民们手头紧巴巴的,一袋玉米面粉很长时间无人问津。现在,小卖铺每月收入达到200多美元,商品周转也快多了。”巴比说,迪兹瓦项目开工后,村里不少年轻人有了工作,在各种岗位学习技能,不用再去外面打工了,村民的生活红火起来。

  特雷索·卡耶贝是迪兹瓦矿业综合部门的勤杂工,收入增加后,他拆掉土房,翻盖了红砖房,彻底摆脱了雨天屋顶漏水的烦恼。马松坡村民纷纷感叹:“‘迪兹瓦’来了以后,村里的变化太大了。”

  马松坡村有2000多人口,过去只有一间简陋的民房作为教室,能容纳的学生很少。在项目方支持下,8间蓝顶白墙的教室在村东头落成,从一间教室升级成一座小学,可容纳400多名学生,基本教学设施齐全,村民们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也解决了。

  马松坡村村长闵达说:“在项目上工作的人都过上了好日子,房子翻新了,孩子有书念。2020年,全村培养出16名高中毕业生,他们是村里的希望和未来!”

  “中企还为村里打了两口水井,我们起名叫‘友谊井’和‘幸福井’。洗衣做饭再也不用到河边打水了。”夏娜说,村里的黄土路变成石子路,雨季也不用担心满脚泥了。小伙子们骑上了摩托,嘀嘀嘀的喇叭声让村子变得更加热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迪兹瓦项目严格执行防控方案,及时采取了封闭式管理。中外员工团结互助,坚守岗位,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年主要产品产量超原计划的10%。

  2020年12月底,迪兹瓦矿业发起“社区公益事业援助行动”,与当地签署了系列公益事业援助计划,今后将支持更多村落发展农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帮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