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 AH股价差将越来越小

专家称 AH股价差将越来越小
2021年01月23日 02:26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专家称 AH股价差将越来越小

  本报记者 周尚伃

  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在2021年开年以来表现稍平,目前40只A股券商股平均跌幅为6.9%,跌幅超过10%的不在少数。而港股市场的中资券商股却表现突出,H股中,国联证券、中信建投的股价涨幅已超20%。

  受此影响,14只同时在内地和中国香港上市的券商股,其AH股溢价率也大幅缩小。目前,国联证券成为AH股溢价率最高的券商,中信建投、中原证券、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家券商的AH股溢价率均超过200%,分别为337.63%、280.92%、279.54%、257.81%。

  国联证券AH股溢价率

  在130只AH股中排名第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H股两大市场共有130只AH股(同时在A股、H股上市)。截至1月22日,全部都产生了溢价,其中,国联证券溢价排名第二,为337.63%,中国平安溢价最低,为3.21%,两只个股均来自金融板块。而国联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中金公司的AH股溢价率均排在130只AH股前十名当中。

  2021年开年以来,H股涨幅遥遥领先于A股。同时,14家AH券商近期A股的累计涨幅也远不及H股的累计涨幅。其中,H股中资券商股表现优异,平均涨幅超10%,而这14家AH券商股在A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平均下跌4%.

  2021年以来,由于H股券商表现优异,其AH股溢价率也在不断缩小。其中,国联证券、中信建投的H股涨幅超20%,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的H股的涨幅也均超10%。而在A股市场中,今年以来仅有招商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6只券商股股价上涨,这其中除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外,其余4只均为AH券商股。

  与不少公司先在A股上市然后在H股上市的路径不同的是,中信建投、中原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4家券商均是先在H股上市后,才回到A股。从2020年在A股上市的国联证券、中金公司来看, 去年国联证券在A股的涨幅为406.51%,2020年12月31日,其AH股的溢价率高达548.17%。中金公司在A股2020年的涨幅为161.54%,2020年12月2日,其AH股的溢价率高达340.34%。

  对此,一家上市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4家券商AH股的溢价率较高,或是因为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先H股上市,后A股上市。目前,港股估值较低,而上述4家券商A股上市时间较短,新股上市后受资金追逐股价飙升,这或许是造成AH股溢价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AH券商股溢价率较高的原因,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因交投活跃,券商开户量大增,再加上互联网业务的开展,内地投资者认为这些优质中小券商会有很好的成长性。而H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券商股又比较特殊,海外投资机构更重视财务分析等中性指标。”

  中资券商股

  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2021年开年以来,H股表现优异,不少券商均表示看好港股2021年的表现,而对于AH股溢价率维持高位的情况,不同券商也有各自独到见解。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由于两地的估值水平,参与机构的认知等股价相关影响因素不同,导致AH股价存在长期的价差。2014年之后,AH股溢价出现明显的上升,主要原因是2015年的A股牛市使得A股的估值水平提升,A股指数涨幅明显高于同期的H股指数涨幅。两地市场涨幅的不同对于AH股溢价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则认为,“导致A股和H股价值偏离现象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两地市场基本制度还有红利政策方面的差异。从发行制度来看,港股市场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而A股市场直到2019年才推出科创板的注册制,以及2020年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核准制下,监管部门承担主要的审核角色,发行周期、上市要求以及上市相关成本相对更高,所以A股市场上的壳资源相对于港股市场上要更加珍贵。”

  对于港股中的券商股,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分析师韩卫东认为,“虽然2020年证券业再迎增长大年,但行业主要品种港股市场表现并不算突出。除少数实现超高速增长的公司以外,行业多数品种2020年涨幅欠佳,甚至全年收跌。目前中资券商主要品种整体估值较低,PB普遍在1倍或以下水平,PE也普遍在6倍-12倍之间,大部分品种的估值处于港股上市以来的低位附近。在当前A股、港股市场均持续活跃、行业基本面预期整体向好的催化之下,港股中资券商品种有望出现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给予行业‘跑赢’大市评级,建议积极布局。”

  对于AH券商股未来价差的走势,赵亚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港股的回暖,内地资金大量涌入,可能会逐渐掌握港股定价权。同时,中国香港资金和外资也会大量买入A股,两边市场互相影响,长期来看,AH股价差终将越来越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