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20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21年01月23日 02: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2020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本报记者 昌校宇

  “2020年,外汇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风险,有效维护了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王春英介绍称,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0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0493亿美元,售汇1890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4.1万亿元,售汇13.0万亿元,结售汇顺差10783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4124亿美元,对外付款4295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0.3万亿元,对外付款29.6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7846亿元。

  “在去年复杂的大环境下,我国外汇市场依然能实现平稳运行,实属不易。”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去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起到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的作用;国际收支实现总体平衡,各月的外汇储备规模总体波动较小,稳中有升。人民币汇率方面,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呈现先贬后升的走势,相对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小,保持了相对稳定。反映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去年走势基本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双向波动格局,波动区间与2019年基本相当,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维持稳健运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释放出我国经济总体发展企稳向好,特别是我国与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稳定。

  王春英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已经渐渐形成,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的特征。

  对此,董忠云认为,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外汇市场具有实现长期平稳运行的基础。今年我国经济大概率将延续复苏,并与全球复苏形成共振,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同时,我国正在不断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础。

  关于今年外汇局的重点工作,王春英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第一,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第二,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第三,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第四,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外汇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

  谈及未来在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方面还需如何发力?董忠云认为,一方面,刺激政策退出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维持经济向好的形势,长期稳定的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会形成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显示我国将坚定拥抱全球化,未来跨境资金的双向流动将更趋便利,这对我国外汇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立足对大数据的应用来不断提升市场监测水平,加强风险的识别与预警,并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在刘向东看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会加大,促进双向波动意味着避免单向波动的套利,引导汇率波动有效性、稳定性,下一步对确保汇率稳定要提升监管水平,减轻外贸外资企业经营成本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