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楼市调控进一步细化 专家:“哪儿热” 那儿将成重点关注地区

地方楼市调控进一步细化 专家:“哪儿热” 那儿将成重点关注地区
2021年01月23日 02: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地方楼市调控进一步细化 专家:“哪儿热” 那儿将成重点关注地区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期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谓不“热闹”。1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消息称,近期,深圳市住建局等单位对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的相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核,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等情况。下一步,深圳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诚信原则、弄虚作假购房人的惩戒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和交易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

  而就在前一日,上海楼市调控的靴子也终于落地。1月21日,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图从限购、信贷、税费、完善新房摇号等多个维度为其房地产市场降温。

  不可否认的是,回看刚刚过去的2020年,不仅中国经济走出触底反弹之势,经历了疫情“大考”的地方楼市,也明显出现升温。以上海为例,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从去年全年来看,上海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除2月份、11月份环比保持不变外,其余月份的新房、二手房价格指数均呈现出正向增长之势。

  “这一轮上海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除了‘打新潮’和‘学区房受热捧’外,少数经营贷也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样火热的行情自然会引来调控政策的加码。

  从具体的调控政策看,《意见》强调,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严格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等。

  除此之外,《意见》还在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完善土地市场管理、严格商品住房销售管理、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落地,可以视为对近期上海楼市热度非理性上升的快速反应,也是后续调控可能持续收紧的信号。

  “整体上看,尽管此次上海楼市新政的力度不小,短期确实会带来降温效果,但具体效果如何,还需看后续针对打新潮及经营贷的补丁政策与执行力度。”在张大伟看来,若想政策“立竿见影”,采取新房限售、经营贷只准对公等措施,或许是个好办法。

  在张波看来,“哪里过热打哪里”将是2021年楼市调控的重点方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