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等四家在线教育头部公司 广告代言人竟是同一阿姨

猿辅导等四家在线教育头部公司 广告代言人竟是同一阿姨
2021年01月23日 02: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猿辅导等四家在线教育头部公司 广告代言人竟是同一阿姨

  本报记者 许 洁

  谁也没想到,一位阿姨能把几家在线教育巨头搞得焦头烂额。日前,媒体公开报道,猿辅导等四家在线教育头部公司的广告代言人竟然是同一位阿姨,且这位阿姨的身份一会儿是老师,一会儿是专家。《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目前该视频广告已经从各平台下架,但这种“神操作”瞬间引发了舆论热议。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都不足为奇了,多年前有个做药品推荐的老太太就是这种类型,在不同的节目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此次事件表面看是“乌龙”,背后其实是在线教育机构绕不开的投放渠道严重同质化的问题。

  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位阿姨在广告中是以培训机构的教育人员或老师的身份示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则构成虚假广告,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素人身份出境,就表明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而且这种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身份最有可能对消费者购买该产品产生实质影响,属于虚假广告。”

  赵铭指出:“广告法第五十八条对广告主违规发布教育、培训广告的,规定了明确的处罚内容,那就是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陈礼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就是盲目投放!”虽然这些广告是代理公司投放的,但丢的是平台的脸。并且,即便宣传内容可能是真实的,但是伪造身份去宣传也不合法。”

  大手笔投放广告的背后是在线教育企业对于获客的饥渴。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在2020年暑期的获客大战中,仅仅7月份和8月份,头部的10家企业在暑期市场的投放量可能就超过了100亿元。

  如果投放获客仅仅靠外部流量,就会导致投放渠道雷同、效果相近,想要在外部投放的获客成本上产生较大的差异已经比较困难。“投放已经贵到完全不靠谱了,2019年暑期49元特价课的获客成本大概是450元到500元,但到2020年暑假已经是800元左右。”一位在线教育企业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公开报道,2020年在线教育共融资500亿元,融资额比过去10年行业的总融资额还要高。天眼查APP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猿辅导共获得11轮共计40.42亿美元的融资。

  “这些头部企业手握大量的资金,有流量的地方就会广撒网,包括综艺、短视频、微博、电梯……而这些渠道都是差不多的。”陈礼腾称,可以说,在线教育行业乱象背后是资本的支持,将本来需要慢火烹制的行业,人为浇了一把油。

猿辅导证券日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