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六大行四季报盘点: 投行商行业务冰火两重天,总资产年增15%

华尔街六大行四季报盘点: 投行商行业务冰火两重天,总资产年增15%
2021年01月23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尔街六大行四季报盘点: 投行商行业务冰火两重天,总资产年增15%

华尔街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只银行“巨兽”,已全数交出“成绩单”。六大行一年内总资产额合计再增1.64万亿或15%。70%分析师继续看多。

截至当地时间1月20日,随着摩根士丹利发布2020年四季度业绩报告,美国总资产最大的六只银行“巨兽”,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已全数交出“成绩单”。期内,得益于投资银行、FICC(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和证券业务的火热行情,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期内净利润按年分别大增42.44%、51.18%、135.05%。然而在疫情影响下,银行业对贷款业务进行谨慎化管理,减少了对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的放贷,相关业务拖累美银、花旗在期内的净利润分别按年跌21.8%和7%,富国银行期内净利润按年微升4.14%。

在过去三个月内狂涨约40%的美股大银行板块,在四季报发布后的本周内,遭到不同程度的抛售,花旗最受沽压,累跌超过10%。然而,投行分析师却没有理睬银行高管的风险提示,依然在最新的投资推荐中对银行股票回购、经济复苏和投行业务的兴旺抱有希望,继续对大银行投下“买入”的赌注。

投行商行业务两重天

综合六大行最新的季报发现,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环球多个股票市场火热、大宗商品迎来周期性上升行情、兼并收购业务增多,多家银行的投行家和交易员可算是迎来丰收。不过,面临美联储严厉的压力测试,银行们普遍不愿意放松信贷业务,也反映了银行“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业务特征,令遭受疫情打击的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难以运用银行杠杆渡过财务难关。

摩根大通为“最赚钱的银行”,期内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高达292.24亿和121.4亿美元。该银行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291.31亿美元,换言之,最后一季度的净利润为全年贡献近42%。

在第四季的业务分类上,客户与社区银行、公司与投资银行对净收入分别贡献42%和38%、对净利润分别贡献36%和44%。上述数字反映“大投行”业务的利润率显著比商业银行类别的业务要高。

高盛的投行家、交易员在季内收获颇丰。该银行2020年第四季净收入为117.4亿美元,其中投资银行和全球市场业务增长强劲,分别按年大增27%和23%,至26.13亿和42.65亿美元。

该银行称,在投资银行方面,期内并购业务带来的投资顾问收入、股票保荐收入增长强劲。而在全球市场进行的包括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的各类交易活动中,股票的交易业务是最好的,收入按年暴增83%,其中衍生品的交易量也大涨。

摩根士丹利期内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6亿美元、34亿美元。与高盛相仿,摩根士丹利并购、股票保荐带来了丰厚的投行业务收益,股票衍生品也驱动了交易业务强劲增长。综合而言,这些“大投行”业务被归类在“机构证券”这一业务板块中,是摩根士丹利收入占比约50%的第一大板块。

不过,该行第二大重点板块是为收入贡献42%的资产管理,显然反映了该行的激进扩张计划。该公司于2020年10月2日完成收购网上理财公司E*TRADE,以获得更多的客户以及收取管理费的资产管理账户。这起并购作价高达130亿美元,是2020年全球范围内第三大金融并购案,足见摩根士丹利对资产管理业务的看重。

与上述三家偏重大投行业务的银行相比,偏重商业银行业务的银行则在第四季度依然颇为艰难。尽管期内的坏账拨备相对没有那么紧张,然而“审慎”依然是各家银行放贷时的主旋律。

富国银行方面,四季度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9.3亿美元、30亿美元,按年分别跌9.17%和微升4.14%。作为美国拥有最庞大支行网络的商业性银行之一,富国银行的业绩反映了零售客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行情。期内,富国银行针对零售客户(consumer banking and lending)和针对企业客户(commercial banking)的平均贷款余额分别按年下跌2%和15%。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Charlie Scharf称,期内业绩“继续遭受前所未有的经营环境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富国银行曾在2015年位居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然而,近几年在“反洗钱”等风控管理中行为不当,屡屡遭到监管巨额罚款。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期内总收入201亿美元、净利润55亿美元,按年分别下跌1%、上涨12%。

花旗银行期内总收入165亿美元、净利润46亿美元,按年分别下跌10%、下跌7%。在公布业绩后,花旗银行连跌四日,累跌10.3%。

按照花旗银行的业务分类,在针对全球零售客户的业务上,该行收入按年跌14%至73亿美元,主要反映新冠疫情下,零售客户无论是使用借记卡还是信用卡消费的业务都大幅收缩。在针对全球机构客户的业务上,该行收入按年微跌1%至93亿美元,业绩反映了该行在并购、债券承保方面的疲弱。

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投资者密集建仓

过去三个月中,美股投资者也展开了对美国银行股的一轮密集建仓,令上述六大行累计升幅介于33%和50%,动态市盈率从单位数升至10倍至13倍。

在此期间,利好银行股的消息不断,一方面在2020年12月18日,美联储在完成了对大银行年内第二轮压力测试后,出于对测试结果的乐观,表示对银行股票回购进行放行;另一方面,被视为无风险利率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狂飙,自去年10月末至今年1月20日,从0.8%左右一路上升到1.1%,升幅高达约30个基点。

1月22日,根据彭博最新搜集的市场分析师综合意见,约70%的分析师仍然继续给予摩根大通、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相当于“跑赢大市”的评级;不到10%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应该卖出手中的大行股票。显然,上述接受调查的卖方分析师们没有理睬来自银行们自身的劝谕。

事实上,高盛的管理层在四季报后的电话会上警告投资者,2021年并不太可能延续去年的交易盛况,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Jon Pruzan表示“2021年不会复制2020年”,而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Jennifer Piepszak则对商业银行部分提出担忧,指出仍要防范未来的进一步风险,并称“得知道目前巩固的‘桥’(指坏账拨备)是否够长”。银行高管的表态显然表明,疫情带来的风险尚未完全离开银行业。

此外,美国银行业在2020年显示出行业高度集中的问题,也引发了监管的高度重视,可能因此招致更高的管理成本,监管的阴云徘徊在行业上空,随时可能“下雨”。除了美联储外,美国的立法机构也在密切监督银行们的举动。

目前,坚定的华尔街批评者、参议员Sherrod Brown,是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的大热候选人。市场分析认为,他的成功当选将结束共和党领导了5年的银行委员会“亲商业”氛围,将给华尔街银行们带来更多的头疼因素。Sherrod Brown在1月初称:“美国的银行能量巨大,得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从业情况。”他认为,美国参议院长久以来政策倾向华尔街,但在民主党领导下,他将“更多为其他人工作,把劳动者、他们的家人以及更多生计相关的事物放在我们工作的中心。”

最新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六大行在2020年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体量,一年内总资产额合计再增1.64万亿或15%,至12.54万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摩根大通,总资产规模达到3.4万亿美元,最小的摩根士丹利也有9559.4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网站的资料,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的银行已经被美联储认为是需要进行额外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大银行”,这样的银行在美国合计有约16家,合计资产规模达到15.72万亿美元。相较之下,在美国上市的其余932家本土银行合计资产规模为16.36万亿美元,刚刚能与这16家巨头进行抗衡。

(作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