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已选定投行拟赴美IPO,在线教育迎来上市潮

掌门教育已选定投行拟赴美IPO,在线教育迎来上市潮
2021年01月23日 10:27 36氪

  作者:彭孝秋

  36氪独家获悉,在线教育公司掌门教育已选定两家外资投行冲击美国IPO,承销商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和瑞信,此次IPO募资金额将超3亿美金。

  对此消息,掌门教育表示不予置评。

  同时,36氪也从投行人士处获悉,火花思维也已选定了高盛和瑞信作为承销商,拟赴美IPO,募资金额约3亿美金。

  这是继一起教育上市后的又2家在线教育公司,如果掌门教育和火花思维成功完成IPO,则标志着在线教育企业将迎来上市潮,进一步标志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的上市周期。注:一起作业以10.5美金的发行价募集了约3亿美金,目前市值32亿美金。

  在线教育公司为什么纷纷此时选择美国上市呢?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港股也有在线教育公司,但是估值都不是特别高。而在美国,跟谁学去年高峰时的300亿美金估值打开了整个行业的天花板。所以去美国更有利,以及美股整个上市流程也简单很多。”

  曾就职于大摩和瑞银集团投行部,同时也是跟谁学独立董事的Prospect Avenue Capital (PAC) 创始人廖明进一步表示,资本市场已认可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因为估值体系足够清晰。在估值上,在线教育企业一直使用IPO之后第二年的forward P/S 来估值,区间在 3.5-5 之间。比如去年上市的某教育公司,就使用了2021年收入的 4.2 倍 P/S 为 IPO 定价。简而言之,今年美国IPO时的市值大概是明年收入的 4 倍左右。

  掌门教育最早成立于2009年,初期以线下培训为主,随后在2014年转型线上。成立当年便获得青松基金的天使轮融资。

  虽然以在线一对一起家,但现在已扩展到素质教育。成为一家专注为3-18岁孩子提供高品质在线定制化教育服务的在线教育公司,旗下品牌包含了全学科教育品牌掌门1对1及综合素质教育掌门少儿、小狸AI等子品牌。

掌门教育历次融资情况(36氪制图)掌门教育历次融资情况(36氪制图)

  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掌门教育一共完成了8轮融资,总金额超10亿美金。目前其注册学员超过6000万人,每年的现金流也为正。据艾媒咨询数据,掌门教育旗下掌门1对1市场占有率接近80%。

  掌门教育创始人张翼此前在接受36氪专访时曾表示,1对1行业规模超1000亿元,至少有超过一半的需求会转移到线上。线下以分散为主的小组织机构,因为跳单很难规模化。

  值得一提的是,火花思维在相继推出语文小班课、英语启蒙AI课后,火花思维也从一家数学小班课发展为全科教育品牌。其目前在读学生超过 25万,员工数量达到了 6500 人,转介绍率8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