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还原青山本色

原标题:桂林还原青山本色

“矿山生态修复步入新阶段,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政策,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广西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飚说。

桂林山水甲天下。大自然在赐予桂林独一无二的山水资源的同时,也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桂林全市采矿企业一度多达数百家,长期粗放式的露天开采使得山体裸露、废石乱堆、扬尘弥漫,生态环境日益脆弱。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风暴刮到了桂林,采矿导致的突出生态问题给桂林人敲响了警钟!“那是桂林矿产资源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矿业发展格局和矿山开发模式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易云初回忆说。

桂林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全市范围内露天矿山进行综合整治,铁腕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矿山治理修复的大幕终于拉开。

“转型发展对矿山企业来说是阵痛,也是重生。如果企业不消灭污染,终有一天将被污染消灭,如果不走绿色转型升级的道路,终有一天会被市场所淘汰。”桂林桂广滑石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国说。

曾经,这家公司的龙胜矿区在洗选滑石过程中,因废水处理不当造成河流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生活。2019年以来,龙胜矿区以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为契机,先后投入1100万元开展创建工作,采用新工艺,加大循环生产利用,牵头组织周边村民成立“宏达滑石回收公司”和“丰鼎滑石回收公司”两家民营企业,专门负责矿区废石场的废矿、尾矿、矿渣洗选,洗选出的滑石由矿区回收,每年回收2万至3万吨尾矿,解决了2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开创了矿山企业与周边村民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修复“受伤”山体、还原青山本色并非易事。有些矿山受地质结构,坡度剖面等因素影响,实施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过程中的水土保持及植被生长难度较大,有些矿山还需通过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排除险情。

“绿水青山是桂林永续发展的生命力,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无论再难也要想方设法破解治山难题,还原青山本色。”王飚说。

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暗嵅村有一处采矿场,2014年桂林市申报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后立即对该处矿山进行了关停。但是矿区大面积山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村子的地下消水洞被堵塞,村里仅有的150亩耕地经常遭受严重内涝。2019年底,桂林市落实专项资金200万元,组织实施采矿场生态修复工程,修复面积8207平方米。去年5月工程完工后,茂盛的植物遮挡住了可视创伤面、恢复了自然景观,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消除了内涝隐患。

“如今,绿水青山又回来了,村民还在旁边零星的土地上种上了稻谷和蔬菜。”暗嵅村村委会主任毛顺才说。

据最新调查统计,桂林还有近200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需要修复治理,其中需要实施工程治理的有36座,治理经费至少需要数亿元。

“矿山修复需要大量真金白银,而仅靠财政支持难以为继。一方面,要多层次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另一方面,还需要创新机制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王飚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