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原标题: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只棕色陶罐(见图),里面装的是已经发黑结晶的食盐。

  曾有一对爷孙在陶罐前驻足。

  “这罐盐,是咱们家的传家宝。”爷爷李球德指着盐罐,骄傲地说,“你老爷爷当年留着这罐盐不舍得吃,在咱们家后山埋着。”

  “爷爷,盐有什么舍不得吃的?”6岁的孙子问。

  李球德讲起这罐盐背后的故事。

  1927年,为了将红军困在山上,敌人在井冈山各个要道拦路设卡,企图阻断井冈山与外界的物资交换,尤其是食盐和药品。红军和群众同甘共苦,当时的名言是“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次年冬,红军打土豪缴获食盐,分给村民。李球德的爷爷李尚发分到食盐,不舍得吃,他想留着给红军。在井冈山失守前,为了防止这罐宝贵的盐落到敌人手里,他悄悄将盐埋在自家屋子后面的树洞里。

  这罐盐在树洞里,一藏就是31年。

  “直到1959年建博物馆时,你老爷爷才跑到后山把盐挖出来,连同缝在我爸爸帽子里红军发的那枚银元,一起捐到这里了。”

  “爷爷,盐放了这么多年,已经没有味道了吧。”小孙子的话把李球德逗乐了。

  “谁说这盐没味?你看,到咱们井冈山来参观的这么多叔叔阿姨,见到这罐盐,就能想到当年红军和咱们先辈艰苦奋斗的故事,这是不一样的味道。”

  如今,当年那个6岁的小孙子,已经18岁。虽然时隔多年,但带着大孙子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情景,李球德依然记得很清楚。

  李球德有4个孙辈。“家里的每个小孩子,我都会带他们去博物馆里看看这罐盐,给他们讲我爷爷和红军的故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