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领事证明?(领事服务)

什么是领事证明?(领事服务)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什么是领事证明?(领事服务)

  近日,一则“李娜退出中国国籍”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连带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出具的领事证明也成为热门话题。这一事件靠“精致碰瓷”著名运动员博上位,已被官方正式辟谣,但许多朋友不禁还会追问,我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领事证明,到底是什么?

  领事证明是根据实际需要和驻在国情况,中国驻外使领馆就某一特定事项涉及的中国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或驻外使领馆的意见而做出的一种书面说明。

  领事证明不同于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公证书、领事认证书,它不是证明法律行为的真实合法性,也不是证明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合法性,而是对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等原文做客观介绍或说明。

  目前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领事证明主要包括介绍中国收养制度、兵役制度、介绍我国国籍、婚姻有关法律规定等类别。领事证明采用标准版式,并经领事官员电子签署而成。

  此次微博热搜话题中出现的我驻釜山总领事馆出具的领事证明,是对中国《国籍法》的介绍,旨在向韩国有关部门说明中国关于定居外国的公民加入外国国籍则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的规定。

  “李娜退出中国国籍”恶意炒作给大家带来警示: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生活,不仅要注意保护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也要保护好个人文书和信息安全,防止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导致个人隐私被非法泄露,甚至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据外交部公众号《领事直通车》)

使领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