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管制法都规定了啥?(海关答疑)

出口管制法都规定了啥?(海关答疑)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出口管制法都规定了啥?(海关答疑)

南宁海关:

  我们公司是一家报关企业,近期,我公司代理报关出口一批石墨卡点,听说现在有一部《出口管制法》已经生效,我们代理的这批货物还能不能出口啊?我们报关企业要注意些什么呢?

                                  南宁读者 李先生

李先生:

  您好!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首先,《出口管制法》规定,出口管制物项包括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包括与物项相关的技术资料等数据。石墨卡点是出口管制的物项,根据《出口管制法》,出口经营者出口管制物项需要取得相关的经营资格和许可。

  其次,《出口管制法》规定,出口货物的发货人或者代理报关企业出口管制货物时,应当向海关交验由国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件,并按照规定办理报关手续。

  再次,《出口管制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为出口经营者从事出口管制违法行为提供代理、货运、寄递、报关、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金融等服务。明知出口经营者从事出口管制违法行为仍为其提供代理、货运、寄递、报关、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金融等服务的,将被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罚款。

  █ 《出口管制法》的出台

  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该法自同年12月1日起施行。

  █ 《出口管制法》的内容

  《出口管制法》共五章49条,包括总则,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和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该法对中国现行出口管制相关制度作出了一系列调整,扩大了管制物项和受管制行为范围、增加了临时管制、增设了管控名单制度、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明确了域外适用效力。

  █ 《出口管制法》的意义

  《出口管制法》出台,标志着中国出口管制领域有了第一部专门法律,将更好地促进和保障中国出口管制工作,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

  █ 出口管制的涵义

  《出口管制法》所称的出口管制,是指国家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向境外转移管制物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向外国组织和个人提供管制物项,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 出口管制的管理

  国家实行统一的出口管制制度,通过制定管制清单、名录或者目录、实施出口许可等方式进行管理。

  █ 海关质疑与专门鉴别

  出口货物的发货人未向海关交验由国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件,海关有证据表明出口货物可能属于出口管制范围的,应当向出口货物发货人提出质疑;海关可以向国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门提出组织鉴别,并根据国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门作出的鉴别结论依法处置。在鉴别或者质疑期间,海关对出口货物不予放行。

  █ 企业要注意的法律责任

  《出口管制法》规定了9种出口管制违法行为,出口经营者及为其提供代理、报关等服务的主体均为责任主体。如发生出口管制违法行为,不仅要依法接受行政处罚,甚至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广大出口企业和报关公司要加强学习,如实申报,守法经营。

  (南宁海关法规处副处长邓华)

出口管制法海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