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研究前景可期

中国基础研究前景可期
2021年01月23日 03:09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基础研究前景可期

    22日发布的《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TOP20城市,而美国和中国是基础前沿研究的主要集聚中心。这一结论似乎与公众“中国基础研究仍然相对薄弱,原创性、颠覆性成果不多”的普遍印象不一致。那么,中国基础研究能与美国平分秋色吗?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冷伏海解释:“我们这个报告连续做了两年,每年的报告只能反映当年的情况。从近两年的发展看,中国的基础研究发展势头是比较好的,也涌现了一些突破性成果。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的表现也很亮眼。但是,中国基础研究起步晚、起点低,整体而言,确实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是与公众的普遍印象相一致的。我们希望这个研究能够持续做下去,等十几年后形成系列,我们再连续地看,可能就不一样了。”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凤表示,无论如何选取指标,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视角。对于指数类的报告,大家还应该客观视之,全面的分析。”

(本报记者 齐芳)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