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2021年01月23日 02: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本报记者 张 歆

  1月22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表示,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改革发展取得五方面新的成绩。

  一是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5.7万亿元、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9%、20.1%、14.9%。

  三是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7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6.5%,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06.5%。

  四是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2020年,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了商业银行资本1.34万亿元,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2020年末,拨备覆盖率182.3%,贷款拨备率3.5%,均保持较高水平。初步统计,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7%;目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0.5%。

  五是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持之以恒推进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强化董监高等治理主体履职监督。印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化险工作。全面推进保险机制改革,发布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研究推动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加快意外险和农业保险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更多对外开放措施落地,积极审核外资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自2018年以来,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

  梁涛表示,202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去年,银保监会系统提出了未来三年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和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弥补了制度短板。加强公司治理监管规制的建设,研究制定可供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共同遵循的统一的公司治理准则,针对大股东行为、关联交易、薪酬扣回、董事监事履职评价、股权管理不良记录等若干重点问题,银保监会准备制定专项的监管规制。三是实施了监管评估。首次完成了覆盖全部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总体来看,评级的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水平,这两个级别合计起来是1400家,机构数量占比是78.12%。四是开展了专项整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