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着力打造“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

上交所着力打造“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
2021年01月23日 02: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交所着力打造“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

  本报记者 张 歆

  近日,上交所发布第15批业务规则和指南废止公告,并上线全新业务规则体系导览图,标志着“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证券法明确了业务规则的普适性效力,要求证券交易所按照业务规则来运行和管理市场。为落实新形势下“建制度”的根本要求,上交所深入开展业务规则清理评估和立改废工作,全年共新增制定规则43项,修改21项,废止77项,废止业务指南134件,业务规则和指南总量减少25%,促进业务规则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坚定不移践行阳光监管

  标准更透明。梳理自律监管事项,明确监管标准,是上交所本次规则体系清理优化的重点。以做好新证券法配套规则完善为契机,切实落实“放管服”要求,全面梳理交易所自律监管职责,制定并公开监管标准和实施程序,杜绝可能存在的“口袋政策”“隐性门槛”,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预期。其中,重点完善了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标准,制定了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相关指引,明确债券审核标准和信息披露要求;制定了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落实精准监管、分类施策要求,强化“关键少数”责任追究,细化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认定和区分,大幅提升监管透明度。

  规矩更清晰。上交所持续开展规则集中清理优化,不是简单做加减法,而是通过全面评估和优化制度安排,厘清参与各方权利义务关系,规范具体业务的运行组织方式和市场主体行为,引导各方归位尽责。例如,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制定公司规范运作指引,针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高比例股权质押等重大风险事项,进行了集中规范,重点强化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合规要求;聚焦异常交易行为识别和防范,制定预警监控指标,拉紧红线,引导投资者合规交易,督促会员充分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

  执行更严格。业务规则也是上交所组织和管理市场、实施自律监管的具体依据。本次清理评估,实现了业务规则对上交所自律监管、市场服务事项的全覆盖,通过明确标准和流程,降低市场各方沟通的成本。通过统一监管尺度,限定业务办理期限,对上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形成“自我约束”,保障和规范自律监管权力行使。例如,依据对外发布的纪律处分规则和实施标准,及时对各类违规行为实施自律惩戒,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区分性质严重程度和责任主体,实行科学监管、重点监管,拒绝“平均用力”,并在对外公开的决定书中进行充分说理,接受市场监督。

  需求导向提升“获得感”

  体系更简洁。本次规则体系建设,坚持从市场主体的使用角度出发,着力解决体系不够清晰,层级多、体系散、不易学、不好用等问题。一是精简规则层级,形成了以基本规则为主干、以规则适用指引为枝叶、以业务操作指南为补充的三层轻型架构。以上市公司监管条线作为示范引领区,打造以上市规则为中心,以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和业务操作指南为补充的架构清晰、内容简洁的规则体系。二是归并同类规则,及时废止不适应的规则,大幅减少规则数量。全年先后三次发布集中废止公告,共计废止规则、指南211项,实现规则大幅“瘦身”。截至目前,已发布业务规则适用指引11项,业务指南15项,并按照所处业务条线分别实施连续编号。

  流程更简便。本次集中清理中,对于交易所面向市场主体开展的日常服务事项,通过问卷调查、调研走访等方式,就业务流程是否简便,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并做出针对性改进。一是根据新证券法确立的市场化原则,落实“放管服”要求,扩大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运用范围。通过“审核”改“承诺”,深入引导市场主体充分利用自身信用承诺价值,精简优化业务办理材料,取消股票、期权等产品业务办理证明材料11项。二是持续优化市场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例如在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等服务事项中,实行多个业务窗口合并的“一站式办理”模式,以及办理材料合并制表的“清单式核对”机制。通过这项举措,大幅降低了市场主体的办理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业务办理预期,提升了各主体的“获得感”。

  使用更简易。业务规则体系是否简明友好,关键在于市场参与者的使用体验。为了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上交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业务规则体系整体架构进行了优化,形成了以股、债、基、衍四个市场为核心模块,以跨境互联互通和交易创新业务为特色模块,以章程、会员管理、纪律处分和收费事项为通用模块的全新业务规则体系。为方便各类市场主体“按图索骥”“按需获取”,本次专门制作了上交所业务规则导览图,对全部规则体系进行“全景展示”,具体规则将通过上交所官方网站、官方APP指定栏目进行完整列示,并将为投资者及时知悉、获取、使用上交所业务规则提供信息推送、便利下载等智能服务。此外,针对投资者使用较多的规则,打破业务条线分割,建立专门的序列集中列示。例如,对股、债、基、衍多项业务中分散制定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将建立单独的指南序列,予以统一编号和展示,方便投资者全面掌握、按需使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历了30年的积淀,上交所的自律监管规则的这份“手边书”正从厚变薄,由多到精,从满足数量走向注重质量。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多方面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和建议,持续推进自律监管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自律监管标准和机制,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

上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