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已经收到407件各类提案既有高屋建瓴又接民生地气

市政协已经收到407件各类提案既有高屋建瓴又接民生地气
2021年01月23日 00:45 新闻晨报

原标题:市政协已经收到407件各类提案既有高屋建瓴又接民生地气

晨报记者李芹  谢竲  报道

“我看这个建议不错,很有操作性。”“这个观点赞,令人耳目一新。”  ……

昨日10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提案审查现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正在分组进行提案审查。遇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提案,委员们的讨论声,声声入耳。目前,市政协已经收到407件各类提案。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而一份提案从无到有,又是如何顺利立案的呢?提案审查就是其中重要一步。记者在现场看到,提案审查分为经济建设组、政治建设组、文化建设组、社会建设组、生态建设组五个小组,基本上所有的提案都可以纳入其中。

从目前收到的提案来看,和民生热点有关的社会建设类仍是提案“大户”,共收到社会建设169件,占比41.52%。

在407件提案中,经济建设159件,占比39.07%;政治建设28件,占比6.88%;文化建设19件,占比4.67%;生态文明建设32件,占比7.86%。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99件,集体提案108件(包括党派67件,团体12件,专委会7件,界别22件)。

此外,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如何更好落地等话题也颇受委员关注。“应该说,委员们既关注高屋建瓴的话题,也十分接民生地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苏蓉娟如此表示。

据悉,为了让委员反映问题更加有的放矢,建议更具实操性。提案采取了三段式模板,分为“背景情况”“问题及分析”“建议”  三部分,既要求委员有实地调研走访,又要对问题深入分析后提出可行性建议,供相关职能部门在回复提案时更具针对性。就目前委员递交的提案来看,除了切中热点,或多或少都提出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意见。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看,上海两会期间收到的提案,其中党派和团体的提案,稳定在15%左右,虽然占比不高,但因不少集体提案是从长期跟踪的调研课题转化而来,往往有比较扎实的研究背景,同时提出的建议比较具有可操作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