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负债质量迎全面监管!“拉存款”也要有讲究,不能“假创新”、“冲时点”

商业银行负债质量迎全面监管!“拉存款”也要有讲究,不能“假创新”、“冲时点”
2021年01月23日 00: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商业银行负债质量迎全面监管!“拉存款”也要有讲究,不能“假创新”、“冲时点” 来源:财联社

银行负债业务迎全面监管。银保监会强调,商业银行开展负债业务创新活动,应当坚持依法合规和审慎原则,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名,变相逃避监管或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要求商业银行不得设定以存款时点规模、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防范过度追求业务扩张和短期利润。

分析人士认为,银保监今日会发布《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是在此前叫停靠档计息、互联网存款等银行“创新”负债来源手段后,对银行负债业务进一步的监管措施。银行应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确保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

不得以创新为名变相逃避监管

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商业银行建立业务创新管理机制,但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开展负债业务创新活动,应当坚持依法合规和审慎原则,确保创新活动与本行的负债质量管理水平相适应,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名,变相逃避监管或损害消费者利益。

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健全负债业务创新管理机制,在引入新产品、新客户、新流程、新技术手段前,应当充分识别和评估其包含的各类风险以及对整体负债质量的影响,并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在负债端的创新上越来越多。从早年存贷款,到之后出现了同业存单、保本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再到后来又出现了互联网存款,各种“创新”层出不穷,不断影响着银行负债端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

他指出从好的方面来看,“创新”是拓展了银行负债端的来源结构,提供了一个便捷的低成本融资来源;但过度的多元化、过度的依赖主动负债也为银行带来潜在的风险,如互联网存款的高利率,随着利率的波动,将可能给银行带来比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近日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这直接对依赖于互联网平台吸存的中小银行产生了“致命”的打击,个别银行负债端的影响已然出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要看到互联网存款折射出中小银行近年来面临的窘境。中小银行资本实力较弱、负债受限较多,影响其信贷投放能力,不利于其服务实体经济。他建议修订现行相关办法,为更多的中小银行尽快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和通过发行金融债获得资金来源提供便利。他建议,进一步深化存款利率市场化,实施差别化政策,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之下允许中小银行采取更有弹性的存款利率浮动空间。

拉存款不得“冲时点” 、“抢份额”

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商业银行要对负债质量设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并强调”不得设定以存款时点规模、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防范过度追求业务扩张和短期利润“引发了不少一线业务人员的认同。

一直以来,银行对于一线业务人员的存款任务考核都十分严格。尤其是此前较为依赖互联网存款的小银行,在监管叫停互联网存款渠道,但自营线上渠道又暂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线下揽储压力骤然增加。此前有银行一线人员直言:“压力大到想离职。”

“此前不少银行存在冲时点规模的情况,比如在半年或季度节点,经常会以高息方式吸引短期大额资金,用以提高考核时点的业务规模,考核结束,资金也就可以到期迁出银行。”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自监管取消“时点存款新增完成率”指标,改为“日均存款新增完成率”等指标,银行“冲点”的行为才得以控制。

不过,分支机构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位银行内部人士直言,层层加码的考核在银行非常普遍,这也是银行完成业绩目标最为高效的方法。“每一层管理人员为了保证自身的绩效,都会给下一级员工加派任务。而一线员工就只能各凭本事拉存款。”

负债管理六要素:稳定、多样、合理、主动、适当、真实

征求意见稿拟从六个方面对银行的负债质量进行管理。分别为负债来源稳定性、负债结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适当性、负债项目真实性。

文件要求商业银行要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加强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管理,防止负债大幅异常变动引发风险。通过“净稳定资金比例(资产规模不小于2000亿元)“、核心负债比例、存款偏离度、同业融入比例等指标进行监测。

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应根据本行情况,建立按行业、客户类型、产品种类等不同维度的负债结构指标管理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最大十户存款比例、最大十家同业融入比例等相关参考指标,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商业银行应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负债与资产在期限、币种、利率、汇率等方面的匹配程度,防止过度错配引发风险。要求关注流动性覆盖率(资产规模不小于2000亿元)、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流动性匹配率、流动性缺口率、重要币种流动性比例、净息差、银行账簿最大经济价值变动比例、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等。

此外,商业银行还需要提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主动获得所需额度、期限和成本资金的能力;提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主动获得所需额度、期限和成本资金的能力;建立科学的内外部资金定价机制,加强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管理,确保以合理的成本吸收资金。

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差异化监管原则。将根据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情况、风险水平和负债业务开展情况等,对负债业务质量的管理要素、监测与分析工具、信息披露、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差异化审慎监管要求。

曾刚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之间的差异很大,资产、客户结构、所处的环境都有差异,有的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做得不错,有的做得比较粗放,征求意见稿的核心是引导银行去过滤其他纷繁复杂的因素,从上述六个方面去评估自身,让每个银行建立起最优的、适合自身的负债结构。

对于中小银行如何优化负债结构,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应回归本源、立足本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加强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创新各类存款产品,通过留住客户来增加和稳定核心存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