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染发,人们用过水蛭、金粉、牛肾、硫磺……

为了染发,人们用过水蛭、金粉、牛肾、硫磺……
2021年01月23日 09:1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博物

  平时走在大街上,一般染头发的小哥哥小姐姐看起来就比较时尚,而且很可能发色越浅,显得越时尚。

  但是咱们都知道,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头发最鲜艳的那个才是街上最靓的仔。

  其实,人类很早就学会染头发了,当时的目的也很朴素:变漂亮,遮住白头发。

  维多利亚·谢罗的《头发百科全书:文化史》中也说了,古时候男女都会去染发,而当时使用的染发剂配方有桂皮、韭菜、水蛭、烤鸡蛋、指甲花,甚至还有金粉。

  这个阵容,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先说说指甲花吧,咱们小时候会拿它来染指甲,算是比较常见的天然染色剂,而且现在在中东和印度还会拿指甲花来染发。(下图为长春花)

  其他的韭菜啦,鸡蛋啦,颜色还是比较好想象的,还有一个水蛭就……细思极恐!

  古希腊人呢,喜欢染金色和红金色,因为女神阿芙洛狄忒就是一头金发。

  而且,希腊和罗马的高级妓女也喜欢用金发来暗示性感。

《阿芙洛狄忒的诞生》《阿芙洛狄忒的诞生》

  到了中世纪,染发开始以女性为主。尽管当时罗马天主教把金发和淫荡联系在一起,但并没有阻碍人们继续染头发。而且,当时还流行用花朵、藏红花和牛肾制成的漂白剂。

  到了16世纪,英国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期间,开始流行红头发。

  红色的染发剂通常是由藏红花和硫磺粉组成的。据说使用这种染发剂会让人流鼻血和头痛,可不是嘛,硫磺粉可以用来做炸药啊……

  红头发在意大利宫廷中也很受欢迎,这主要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提香·韦切利奥,喜欢画红金色头发的女性美人。

提香画的《圣母子、(施洗者)圣约翰》
提香画的《圣母子、(施洗者)圣约翰》

  虽然上面这些染发剂听着有点吓人,但当时大多数的染发剂是由植物和动物产品组成的,算是比较正常。当时还有很多危险的染发方法,比如用铅梳子来使头发颜色变深,用硫酸让头发变亮……

  为了变美,人们真是煞费苦心啊!

这是一则发布于1843年的广告,宣传某种染发剂可以将浅色头发染成棕色或黑色头发。图片来源:Bettman Archive / Getty Images这是一则发布于1843年的广告,宣传某种染发剂可以将浅色头发染成棕色或黑色头发。图片来源:Bettman Archive / Getty Images

  到了 20 世纪初,现代无害化染发剂才出现。1907年,一位名叫尤金·舒勒的法国化学家将上个世纪发现的对苯二胺(PPD)用作世界上第一种合成染料,他给这种染料起名为——“欧莱雅”。(不是广告,历史就讲到这儿了)

  后面的事情,你们大概能猜到了,两年后,舒勒创立了他的企业,就叫欧莱雅。

尤金·舒勒尤金·舒勒

  在20世纪的头几十年里,女性对这些商用染料不了解,认为它们不安全,也害怕用这些染发剂。而且,当时认为染发是虚荣的女人才会做的事情。

  到了20世纪40年代,即使染发变得更加流行,理发店还是会为客人提供后门出入,防止碰到熟人等。

1965年,一名售货员正在用色板比对顾客的头发。图片来源:Angelo Cozzi / Mondadori / Getty Images  1965年,一名售货员正在用色板比对顾客的头发。图片来源:Angelo Cozzi / Mondadori / Getty Images

  到了现代,染发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了。只要你进了理发店,tony老师就会问你要不要换个发色。

  当然了,也有例外。有些人进了理发店,tony老师根本不会推荐染发,而是说:“烫个头发吧,显得头发多。”

染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