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通科技二股东持股比例增至15%,密集“抢筹”后内斗难平

皖通科技二股东持股比例增至15%,密集“抢筹”后内斗难平
2021年01月22日 23: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皖通科技二股东持股比例增至15%,密集“抢筹”后内斗难平 来源:财联社

距离股东大会召开还有十余天,为增加表决权筹码,皖通科技(002331.SZ)股东增持大赛愈发激烈。1月22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增持是股东行为,对方表示系看好公司所处的行业,其他情况公司暂不知情。

根据计划,皖通科技将于2月9日和10日连续召开两场股东大会,其中9日审议包括《关于公司起诉易增辉公司增资纠纷的议案》以及常规工作议案,次日审议关于提请罢免董事长李臻、以及甄峰和王辉两名董事职务的议案。

为增加表决权筹码,在皖通科技控制权之争持续近一年以来,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景源”)一直没有停止增持“抢筹”,并于去年6月11日持股比例增持至10%。今年1月22日,公司收到西藏景源告知函,西藏景源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2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5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目前西藏景源持有公司股份61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对于西藏景源是否有意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疑问,皖通科技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不知情。

值得一提的是,皖通科技目前陷入的可能不止两方资本的争夺。除去年被罢免的前任董事长、大股东南方银谷实控人周发展以及西藏景源背后的世纪金源系外,去年9月初,自然人王晟从皖通科技创始人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三人处受让2%股份以及6.49%股份的表决权,表决权比例达到8.49%,委托期延长至今年3月10日。

从目前的各自拥有的表决权比例来看,大股东南方银谷在与持股4.75%股东安华企管解除一致行动后,目前与易增辉合计持股17.21%;二股东西藏景源本身持股比例已达15%,直逼南方银谷,加上被质疑有一致行动关系股东,表决权已超南方银谷。

不过,由于目前王晟的持方未知,因此在下个月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揭晓前,仍然充满未知。如果西藏景源胜,2月9日审议通过起诉易增辉公司增资纠纷的议案,上市公司将正式与自己股东、董事易增辉对簿公堂,后者面对持股被注销风险;反之,南方银谷如果得到王晟支持,在2月10日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提请罢免李臻、甄峰和王辉三名董事的议案,则有望重新夺回控制权。

从去年3月至今,皖通科技控制权之争持续近一年,因各方势力博弈,不仅公司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40%,而常规工作已然受阻,其中包括截至本月中旬,公司尚未聘请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公司目前正在推进这个事情。”上述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