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盈利16.55亿背后:中兴通讯做了三个正确选择

单季盈利16.55亿背后:中兴通讯做了三个正确选择
2021年01月22日 23:0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单季盈利16.55亿背后:中兴通讯做了三个正确选择

C114讯 1月22日消息(刘定洲)1月22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1013.79亿元,同比增长11.73%;净利润43.67亿元,同比减少15.18%,这是由于2019年Q3计入资产处置一次性税前收益26.62亿元所致。其中,第四季度单季盈利16.55亿元,同比大增62.21%,环比大增93.57%。

这是相当靓丽的业绩表现。笼统地说,2020年5G大规模建设,驱动了中兴通讯业绩增长。但并非所有通信企业都能在5G浪潮中受益,5G推动经济社会创新的同时,也是对通信行业本身的一次洗牌,重新划分市场份额,塑造竞争格局。在C114看来,中兴通讯至少做了三个正确选择。

一是战略投资5G。

说到容易做到难。从2015年来,业界均知5G是通信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但5G何时商用、以什么节奏商用、能够带来多大市场,并非如今日这般确定;5G需要的巨额投资,可是确定性的。因此,一些企业采取了边走边看的策略,或市场跟随的策略,“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为5G在2019年提前商用做足准备。

中兴通讯对5G 的战略投资,是一以贯之的。资料显示,自2015年5G走向产品化,中兴通讯持续投入了巨额研发资金,2015年至2019年分别为122亿、127.6亿、129.6亿、109.6亿和125.48亿元,连续5年突破百亿大关,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已达107.9亿元,同比增长15.3%,占营收比重的14.6%。

这为中兴通讯的5G产品赋予了强大的技术创新力和竞争力。自2019年5G商用以来,中兴通讯展示了一系列“黑科技”,例如业界领先的Massive MIMO技术;射频和天线一体化融合的天馈系统;自研7nm基带芯片、数字中频芯片等5G核心芯片;DSS动态频谱共享技术;SSB 1+X 立体覆盖方案;eDAS方案;PowerPilot方案;等等。

当前主设备商格局已高度集中,厂商间竞争更趋激烈。而上述领先的5G技术和独创的方案,推动中兴通讯5G设备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进而成为业绩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据Dell'Oro Group 2020年Q3报告,中兴通讯5G基站发货量全球市场份额占比33%,全球排名第二;5G核心网份额由Q2的43%提升到Q3的50%,全球排名提升至第一。

二是坚持深耕海外市场。

中兴通讯很早就开启了国际化之旅,一直以来国内业务与海外业务并重。然而2020年,中国通信企业面临海外严重的新冠疫情,以及恶劣的国际经贸环境,如何取舍,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心灵考验。

中兴通讯选择了继续深耕。在2020年,中兴通讯与意大利Wind Tre,Fastweb,西班牙Orange、奥地利H3A、匈牙利Telenor等欧洲运营商进行5G合作,与亚太区域多个主流运营商开展5G共建;截止2020年9月,中兴通讯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9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

同时,依托领先的5G技术与解决方案,聚焦5G与核心通信产品,中兴通讯进一步优化了海外客户结构。在全球5G先发市场中表现出色,使得中兴通讯2020年海外业务逆势增长,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国际市场毛利率约38.5%,为过去十年最高水平,同期爱立信、诺基亚毛利率约38.6%、37.8%。毛利率与欧洲同行齐平,反映出中兴通讯海外业务在收入规模增长的同时,经营质量也取得了显著提升。

三是努力做大消费者业务。

运营商业务与消费者业务,一个是面向B端数百家运营商,一个是面向C端数十亿个人用户,可以说是两条不同的赛道。此前,爱立信、诺基亚等主设备商已经陆续剥离了手机业务,成为纯设备供应商。

中兴通讯始终坚持投资5G手机等消费者业务,即使在2018年最困难的时刻也没有放弃。据了解,中兴通讯认为终端是整个5G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必须掌握的业务线。中兴通讯在2019年发布了业界首款商用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20 5G,2020年通过换帅,整合中兴终端和努比亚的资源,以把握5G机遇。

据中兴通讯在报告中透露,2020年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做大消费者业务的同时,中兴通讯还聚焦5G主航道相关核心业务,积极主动“瘦身”,剥离非核心业务,例如出售专网集群厂商高达通信股权,获得相关投资收益,进而将资源用于核心业务的投入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在C114看来,通过上述选择,以及定位“数字经济筑路者”等前瞻性的经营理念,中兴通讯不仅在2020年交出了一等一的业绩,同时也为后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设备商在网络建设初期往往毛利率最低,随后毛利率明显逐步提升,2020年是5G大规模建设之年,可能也是主设备业务毛利率触底的一年。中兴通讯已经赢得了业界TOP2的市场份额,未来随着5G建设快速发展,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创造更好的业绩表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