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种的荒地,竟变成“香饽饽”!企业年收益或达200万元!咋回事?

没人种的荒地,竟变成“香饽饽”!企业年收益或达200万元!咋回事?
2021年01月22日 23:05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要发展乡村生产力,展乡村生产力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乡村里找到新的财富。在江西省丰城市,这里的百姓就找到了一个新办法,当地村庄里很多没人种的荒废土地,眼下正在变成挣钱的“香饽饽”。

河滩地种上绿草坪,一年收入200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隆冬时节,江西丰城市拖船镇荣湖村的最低气温已经零摄氏度以下,但靠近赣江边的河滩地上,却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这是南昌土流实业公司种植的草皮。工人正在将切割好的草皮卷成卷,这些草皮当天就要运到客户手里。

绿油油的草地充满生机,但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的河滩地。如果要整理出来种庄稼投入很大,所以过去很多年一直没有人愿意承包种地。但对公司负责人解洪玲来说却是宝贝。因为想要种植草皮,只能利用四荒地,也就是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未利用的土地,而最适合种草皮的就是荒滩。

目前草皮的市场价是一平方米8元,解洪玲在这里一共流转了800亩河滩地,如果今年都能顺利种上草皮,每年将给他带来两百多万元的收益。

解洪玲的这片河滩地属于丰城市拖船镇荣湖村集体所有,流转费第一年是每亩土地400元,之后每年上涨5%。同时南昌土流公司还要单独给予荣湖村10%的管理费用。不但村里增加了收入,也给村民带来了打工赚钱的机会。

就在解洪玲忙着整理河滩地,种植草坪的时候,丰城市白土镇白土村村民胥爱国正在豺狗石水库边转悠。一个月前,胥爱国刚刚通过网上竞价交易,花了197700元承包了10年水库。拿到了这个水库的承包权,胥爱国就盘算着怎么利用这个水库多赚点钱。

胥爱国在水库边开了一个农家乐,生意还不错,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很多游客来水库周边游玩,顺便就在胥爱国的农家乐吃上一顿农家菜。胥爱国打算把水库周边的环境整治一下,吸引更多的客人来这里休闲。

豺狗石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等综合功能的小(2)型水库,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属于村集体资产。但是这个村集体资产,过去几乎没有给村里带来任何收入。

2020年,豺狗石水库在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进行网上竞价流转,胥爱国最终获得了水库的承包权。按照白土村与镇政府共有产权的比例,承包费的60%作为白土村的集体收入。

土地集中流转,多方受益盘活“一亩三分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经丰城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由土流网和丰城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权运营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土流网是土地流转的大型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也是全国首家政企合作的乡村振兴农村产权运营管理公司。

除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挂牌交易,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上网挂牌的农村集体资产,还包括一些闲置的旧村部、旧学校、厂房等,另外还有属于村集体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未利用的土地、坑塘水面、小型水库等资产,这些资产以往由于位置偏远、信息闭塞、疏于管理等原因,长期以来无法得到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

目前,村民个人不能在交易中心挂牌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对于分到每家每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丰城市在每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先将村里要流转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土地整理之后,再在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曲江镇草园村村民孟军权家有4亩水田、1亩多旱地,他的4亩水田总共分成了七八块,而且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耕种非常不方便,更别说实现机械化耕种。算下来,种田不仅没什么收益,还耽误出去打工赚钱,所以早在十多年前,孟军权就把自家的水田租给村里的种植户,象征性地收取一点流转费。

2018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草园村村委会将村子里愿意流转的水田进行集中整理,依托国家的土地整理补助政策,将小块分散的水田整理成平整、大片的高标准农田,然后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竞价交易。草园村1000多亩土地一次性流转。10年的平均流转费是每年每亩330元,孟军权的土地收入足足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乐卖特是一家从事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的专业公司,2019年6月,通过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流转了曲江镇曲江村靠近赣江边的近1000亩土地,种植红萝卜。

万邵波告诉记者,这片土地靠近赣江边,属于砂质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胡萝卜,而且土地平整、连片成块,适合机械化、集约化种植。交通便利,也适合大宗产品运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型种植企业一般不愿意直接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一户一户流转,不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也面临着租金上涨、农户毁约等各种棘手的问题。通过交易平台挂牌流转,合同稳定,节省时间,能够让种植企业专心于生产和经营。

一块800多亩的土地,涉及到579户村民,多的六七亩,少的只有几分地。土地流转之后,村民每亩地平均得到的流转费是384元,另外,乐卖特公司还要单独给予村集体每年每亩30元的公积金,作为村集体公益事业的资金。村委会和乡镇要为乐卖特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确保公司利益不受侵害。

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2018年底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运行将近两年时间。越来越多荒废多年的土地正在被重新唤醒。将分散的闲置的农村集体资产集中盘活,不仅提升了资产附加值,还大大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半小时观察:整理资源变财富 乡村振兴生动力

种不了庄稼的河滩地是种草皮的宝地,不能养鱼的水库能为农家乐带来滚滚客源。没有无用的东西,只有放错了位置的宝藏。

眼下,农村土地流转正在各地风生水起,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创造财富,一个个新的财富故事在不断诞生。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专门提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相信,当稀缺的土地资源获得最优化的配置后,乡村的未来将充满无垠的想象空间。

丰城市农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