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2020年营收779亿美元创新高 股价昨涨今跌

英特尔2020年营收779亿美元创新高 股价昨涨今跌
2021年01月22日 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英特尔2020年营收779亿美元创新高 股价昨涨今跌

1月22日,英特尔公布了2020财年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第四季度营收为 199.78 亿美元,同比下降 1%;净利润为 58.57 亿美元,同比下降 15%。

原先英特尔预计,第四季度营收约为174亿美元,最终在PC业务的营收超出各方预期。这主要受益于PC业务的迅猛增长,其中个人电脑销量增长33%,疫情之下远程办公娱乐等需求快速上升。

在此基础上,2020财年整体营收高达77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也高于华尔街预期的754亿美元。同时英特尔预测2021年Q1季度的营收将达到186亿美元。

财报公布之后,英特尔股价涨幅超过6%,目前市值为2559亿美元左右。

对于外界关心的芯片外包及7nm工艺方面,即将上任的CEO基辛格在英特尔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相信我们 2023 年的大部分产品将在内部制造。同时,鉴于我们产品组合的广度,我们很可能会在某些技术和产品上扩大外部代工厂的使用。”

英特尔现任CEO思睿博则表示,公布7nm技术延迟量产之后,英特尔开始重新设计7nm技术流程,并精简了7nm芯片的工艺架构,以确保产品能够在2023年顺利推出。

PC异军突起

具体看英特尔的业绩,以PC为中心的业务在第四季度达到10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在过去一年中,PC市场可谓异军突起,疫情导致PC市场非常活跃,并且增长还在持续。

司睿博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也谈道:“一年前,展望2020年,PC市场的浮动可能在上下百分之一左右。市场的需求情况当时看起来不是很好,突然之间新冠疫情来袭,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下半年可能会惨不忍睹了。出乎意料的是,下半年的增长可谓疯狂,而且产品组合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至于整个生态系统都在调整步伐、紧随其上,这不仅是因为需求增加,而且台式机和移动设备的组合也在不断变化。”

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加36.4%。同时,IDC预计,2021年中国PC市场规模增长约10.7%。

群智咨询(Sigmaintell)IT整机研究资深分析师李亚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疫情时代PC消费需求快速成为居民新刚性需求。新刚性需求不仅是支持着2020年需求强劲增长,也是奠定了2021年乃至2022年、2023年全球PC消费需求规模持续处于高位的基本逻辑。

她还表示,新刚需不仅仅推动了规模量的增长,也在推动PC市场结构变化,其一是PC走向多屏协同的状态,其二是多场景融合的趋势,其三是居家教育PC的收益增长。

在上周CES上,英特尔也发布了一系列针对PC各个细分领域的新处理器,包括第11代酷睿S系列台式机处理器(代号“Rocket Lake-S”)及其下一代处理器(代号“Alder Lake”),这代表了x86架构的重大突破。

据Mercury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调研报告,在台式机CPU市场中,英特尔占据份额为79.9%,AMD为20.1%。

据悉,2021年英特尔为PC业务制定了三个方向的策略,分别是确保产品领先地位、通过平台进行创新、聚焦高增长细分领域。

在计算产业中,面对来自AMD、英伟达等对手的竞争,英特尔一方面巩固PC板块,另一方面加快围绕着数据业务的转型,从CPU转向XPU,并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发力自动驾驶

在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板块,其中的数据中心事业部是核心支柱,在第四季度中收入达到了61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板块中承载着自动驾驶野心的Mobileye增长速度最快,在 2020 年第四季度中,Mobileye实现收入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2020 年全年,Mobileye收入 9.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

财报显示,Mobileye在EyeQ系列芯片和ADAS系统出货量方面都有增长,2020 年,Mobileye EyeQ 系列芯片出货量为1930万颗,全球累计出货量达7330万颗。在2021 CES上,Mobileye还宣布EyeQ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已高达6500多万,使用其现有技术的汽车已经在全球绘制了近10亿公里的高精地图。

自动驾驶是英特尔新赛道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Mobileye已经连续发布新产品SuperVision,用于可解放双手的ADAS方案,其自动驾驶汽车在耶路撒冷开放道路无人工干预下连续行驶160英里。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产品及战略执行副总裁Erez Dag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2年,Mobileye将在以色列部署真正的自动驾驶服务,而非实验或展示。我们参与模式是非常多样化的,有出行即服务(MaaS)、车辆即服务(VaaS)和驾乘即服务(RaaS)。”

换言之,英特尔也已经进入到热门的Robotaxi领域,去年还收购了Moovit,连接更多乘客群体。接下来Mobileye还将继续扩展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据悉,新测试汽车有望于2021年年初在底特律、东京、上海、巴黎上路行驶,待监管审批通过后还将推广至纽约。

谈及Robotaxi市场面临的挑战,Erez Daga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技术而言,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了,我们既展示了基于雷达和激光雷达的一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展示了基于摄像头的方案。Robotaxi市场的竞争点在于系统成本,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车辆。通过在汽车装配更便宜的硬件方案,有收益的里程数比例会更高,我们在每公里成本方面就会非常有竞争力,而这正是我们在该领域强大的战略。此外,主要障碍就是规则。”

在原有业务推进的同时,Mobileye也将在芯片和雷达上迈进。一方面,英特尔将为Mobileye打造一套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并于2025年投入使用;另一方面,Mobileye计划开发一款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定义雷达(Software-defined Radar)。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