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意见 | 《浪姐2》在槽点中开播,想继续吃姐姐们的红利道阻且长

个人意见 | 《浪姐2》在槽点中开播,想继续吃姐姐们的红利道阻且长
2021年01月22日 21: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个人意见 | 《浪姐2》在槽点中开播,想继续吃姐姐们的红利道阻且长

《乘风破浪的姐姐2》剧照

1月22日12点,《乘风破浪的姐姐2》登陆芒果TV。开播短短几小时,#那英跳舞#、#董洁#、#袁姗姗预测自己最后一名成真#连上热搜,在前十的热搜榜中占据10条。根据猫眼专业版的评分,《乘风破浪的姐姐2》获得了全网热度榜第一的成绩(截止北京时间16:45)。

立意上,《浪姐2》延续了第一季对于女性30+独立力量的讨论,打出"三十而弈,落子无悔,乘风破浪,爱无反顾"的口号。但对比第一季的“惊艳”,第二季的初舞台表现并不亮眼。在综合实力来说,第二季缺少了唱跳俱佳的实力派。不同于第一季“xx好绝”的热搜,第二季开播后并没有贡献绝美舞台。唱跳分开评级的新赛制更暴露了姐姐们“唱得好的跳不好,跳得好的唱不好”的弱势,“开口跪”的人跳舞像是在“作法”,有天仙舞姿的人又有些五音不全。

那英。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2》剧照

第一季尚有前韩女团成员孟佳和王霏霏,但这一季并没有出现相匹配的实力担当。号称是中国女子组合出身的贾青也并没有表现出与title相匹配的唱跳实力,初舞台评分在30名姐姐中居于22名。那英初舞台演唱《出现又离开》,被称为是“开口跪”,但也同时贡献了被网友戏称为“作法”的舞蹈。在采访时,她说“我真的不会跳舞!”在初舞台,现场评分第一的姐姐是陈梓童,她凭借梳脏辫唱rap拿下90分的高分,但表演不太主流,受众面有限,现场还有姐姐当即表示“不懂”。张柏芝唱《星语心愿》暴露出的沙哑嗓音、袁姗姗唱歌卡壳等例子也都显示出这季的整体水平不如上季。

如果说第一季是高开低走,那么,第二季在开篇就不够精彩。

《乘风破浪的姐姐2》初舞台排名

虽然初舞台表演不炸,但热搜总还是有了。毕竟观众来的重点也不是舞台表演show,想看绝美舞台,隔壁《青春有你》《创造营》不“香”吗?观众们看《浪姐》也是图个热闹,看看姐姐们的相处模式。

热搜的背后体现的是节目组类似的选人套路和剧本模式。第一季的大热让第二季在阵容上有更多的可选性。从卡司的选择和搭配可以看出,第二季在有意地在向第一季靠近,每个组别都配额了一定的人数。

王鸥。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2》剧照

前辈组有那英和杨钰莹。《浪姐2》中,那英对标宁静,拿的都是女团leader的剧本。开头采访时,那英也再现了第一季“静静子”的“选妃”现场,要找能唱、能跳、颜值高的。70后的国民女神杨钰莹定位类似于第一季的伊能静。资源组中,对标“来给新戏挑演员”的张萌和“带资进组”黄圣依,金巧巧和胡静也是重量级。港圈组中,还有高人气的张柏芝和容祖儿。在话题上,董洁、董璇、张柏芝和张馨予都有一段“故事”,预定是话题组成员。从目前的热搜和镜头分布来看,《浪姐2》也有意在给王鸥更多镜头表现,其剧本角色或许类似于第一期中的万茜。

制表:黄璨

尽管有众多大咖位艺人压住头阵,第二季还是难掩咖位落差大、总体年龄偏高的问题。第二季中,后面的几位姐姐的大众知名度都偏低,如吕一、姜璐霞等。第二个年龄大的问题体现在选歌上。老歌扎堆出现,有情怀,但是不炸。杨钰莹唱的《我不想说》、程莉莎唱的《夜来香》、左小青的《心恋》和董洁唱的《蝴蝶飞呀》都显得年代感十足。网络平台播出的《浪姐2》多数观众是年轻人,老歌太多,年代有壁。网友评价:“看了一期浪姐2感觉跟陪我爸妈去KTV一样。”

容祖儿。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2》剧照

虽说《浪姐》初衷是给年龄不设限,所有姐姐都能拥有上舞台的机会。但必须承认的是,相对年轻的姐姐总是能在选歌、舞蹈上更贴近年轻观众,也更会玩梗。第一季中,舞台高能选手基本都在30-40岁之间,包括唱跳全能孟佳和王霏霏、rap好手李斯丹妮、舞蹈王者金晨、小花张含韵、初舞台第一蓝盈莹和大vocal黄龄。她们唱跳俱佳,会选歌,也有梗。她们贡献热搜,也能贡献好舞台。第一季的决赛14个人中,有8个人在30-35的年龄段。这一次,更高龄的《浪姐2》想要抓住观众的眼睛,面临的是体力和舞台设计的双重考验。

在话题讨论上,节目“黑红”走得也有点过头。在节目名单刚曝光时候,“劣迹艺人”出现在名单中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微博出现了#董洁#的热搜词条。之后,Angelababy发文,黄晓明和李菲儿的往事被牵出,给节目又吹了一把“黑红”的风。黄晓明因此宣布退出节目的录制,李菲儿在节目中的位置也变得尴尬。

董璇。来源:《乘风破浪的姐姐2》剧照

目前,仅从第一期表现来看,《浪姐2》并没有打出一个漂亮的仗。相比此前第一季开播当日,芒果超媒股价大涨,盘中触及涨停,这次《浪姐2》的劲头并不那么旺。综合2021年Q1季度的待播综艺,《浪姐2》后期还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根据传媒内参的消息,在第一季度,五大卫视、四大视频网站待播(或刚上新)综艺有近60档。选秀综艺方面,第一季度待播的还有《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2021》。“她综艺”方面,有女性脱口秀《听姐说》,潮流时尚表演秀《小芒女孩时尚秀》和职场妈妈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这些选秀和女性综艺的上线或许会对《浪姐2》造成一定的挤压。同类综艺太多,观众稍显审美疲劳。想要延续姐姐的红利,《浪姐2》道阻且长。

浪姐2那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