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势直播解读|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难预料,美元或长期处于弱势

人民币汇率走势直播解读|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难预料,美元或长期处于弱势
2021年01月22日 22: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走势直播解读|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难预料,美元或长期处于弱势 来源:财联社

https://h5video.cls.cn/video/3de377e8-17722a92da3-0005-8c03-9c0-abde0.mp4

2021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快速走升。近日财联社直播节目“金融云会议”《新年新气象,专家把脉2021汇率走势》中,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汇率走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关键因素还是疫情发展。

2020年5月底开始,人民币汇率自低点到年末升值了接近10%,这在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今年全球经济和政策层面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令市场对未来汇率走势的预期分歧仍大。

他们认为,全球的疫情控制,对未来金融市场的走势影响非常关键。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多空交织的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呈现大开大合的宽幅震荡走势。

此外,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造成的跨境资本流动新情况,也倒逼国内监管部门提升对外汇市场管理的弹性和灵活性,以更好的应对外汇市场的瞬息万变。

疫苗和经济复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在不同的情形下,全球经济重启的节奏会不太一样,这意味着中国领先全球的疫情防控优势及经济复苏优势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些因素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管涛认为,如果全球经济都如期顺利重启,去年我国贸易因疫情的错峰效应和订单转移带来的出口强劲增长的优势,将会在今年有所减弱。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认为,原本市场认为今年大部分海外市场会有复苏,但从最近一段时间欧美疫情的反弹和疫苗接种的进度来看,疫苗推行的速度还是远远不够的。且目前来看,疫情的反弹仍然很强,部分欧洲国家仍在采取控制人员流动的措施。

为此,何昕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今年国内的经济复苏可能还会继续领先于全球复苏,这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压力。反之,如果欧美疫情控制好于预期,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或将对国内出口和工业制造产生一定影响,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将削弱。而随着海外旅游和购物的恢复,将加大人民币流出的压力。

美元或长期处于弱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在当前的情况,美元的回落会是一个中长周期的趋势,它并不会因为近期政策的改变或是宽松政策的改变而发生显著的影响。“它不会不波动,波动还是会有的。”

他认为,目前的弱势美元会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带来扩张性的影响,会推动经济的增长和价格的上升,并导致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早于此前的市场预期。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2021年底,最迟2022年中缩减量化宽松的政策。

何昕指出,从技术图线来看,美元指数突破了前期的支撑。长期来看,美元还是在一个相对看空的阶段。他建议2021年应在币种上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持有,增加持有英镑资产。

随着美国新政府的各项交接工作逐步完成,拜登新政对美元的影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谢亚轩认为,在资源政策方面,拜登虽然并不会禁止水力压裂法(采油),但将停止发放联邦土地和近海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新许可证。同步会堵塞废弃的石油和天然气井,和回收并恢复以前的采矿场。出于环保倾向,拜登或会减少油气在美国的生产,增加从全球购买,这也将重新打造美元向全球环流的格局,这些都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之外的重要政策性变化,可能对美元影响比较显著。

此外,谢亚轩还认为,如果拜登推行对企业公司税提升的政策,或将导致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将已经调回美国的上千亿美元资金重新进行全球配置。

管涛认为,如果美国新政府对疫情的控制不如预期,全球经济重启受阻,美联储大概率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甚至在美国经济比较困难情况下,不排除可能引入负利率。

管涛并称,美国在疫情的长期困扰下,债务率偏高,未来美联储很有可能使用低利率手段来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在高债务情况下,利率很难起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很难正常化。

管涛还预计,美联储可能短期内不会加息,也不一定会缩表,由于美国经济或将反弹,美国的通胀预期有可能会抬头,但目前判断,美联储将容忍通胀短期暂时的走高。

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波动风险

由于债券和证券项下的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和干扰因素较多,波动性也较强,为此,谢亚轩特别提醒说,在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监管部门需密切关注其高度不确定性,以及由此造成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管涛指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实际上要从资金流入和流出两个方向上考虑。目前为止这两方面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目前我国主要是偏流入的压力,但如果是过度的流入,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汇率超调的风险,资产泡沫的风险,货币错配的风险等等。

“因资本流动造成的货币危机都是从流入开始的,所以对于流入要防范它的异常流入。另外也不排除如果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还有经济重启不及预期,市场风险偏好突然逆转,全球金融市场可能重新出现剧烈动荡。”管涛说。

他认为,如果使用其他手段控制资本流入,不管是行政手段还是直接或间接的增加交易成本,实际上也就相当于人民币变相的升值,所以不论是增加汇率弹性,还是调控资本流入,控制扩大资本流出,都是有利有弊的。

他指出,目前国内如果希望扩大资本流出,主要的问题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能力在全球配置外汇资源。“过去有很多这方面的教训,这方面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制约,并不是因为外汇短缺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的牵制。”

为此,管涛建议,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要提高弹性和灵活性,以更好的应对外汇市场的瞬息万变。但他同时也表示担心称,增加汇率弹性最大的问题就是汇率由市场决定后,往往会出现超调。他认为,对于监管部门来讲,如何打好组合拳,通过多个政策工具,实现一个政策目标,以便形成政策合力,提高政策效果,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建议配置股票资产 减配债券类资产

在谈及今年的全球货币走势对于资产配置的影响时,何昕表示,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国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所有的资金流入实际上对人民币的汇率都有支撑作用。他预计今年人民币仍是区间震荡的局面,上下限不会超过6.2-6.7。

为此他建议,2021年应该大幅增持股票资产,减配债券类资产,特别是减少企业债持有。配置上更多推荐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地区的股票类资产,币种上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持有,增加持有英镑资产。

资产类别上,他更看好日本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和韩国等市场。国内方面,新经济特别是新能源,也都是很好的资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