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华为有信心活下来!不要盲目争第一

任正非:华为有信心活下来!不要盲目争第一
2021年01月22日 22:05 中国证券报

  1月22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公司总裁任正非2020年6月发表的《星光不问赶路人》讲话。

  任正非表示,华为有信心、有决心活下来。华为坚持自强与国际合作来解决目前的困境。公司并未到生死关头。

  任正非还指出,华为要转向加大利润的考核权重,各产品线、各地区部不要盲目地争夺什么第一,华为更要关注夯实生存与发展的基石。

  坚持自强与国际合作

  任正非称:“美国的制裁使我们全球化战略不能完全实施,我们可能依靠不了部分全球化平台,至少最先进的美国平台不支持我们。现在必须全面靠自己打造产品,这是我们的能力与战略极大的不匹配,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逼着我们从小学生做起,而且要快速跳级再跳级到博士,我们哪有这么大的弹跳能力。”

  任正非说:“时代证实了我们过去的战略是偏斜的,是不完全正确的,我们的能力很不符合现实生存与发展的需求。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活下来。我们坚持自强与国际合作来解决目前的困境。”

  在公司人力资源举措上,任正非表示,“要胸怀宽广,敢于启用优秀的员工超过我们,要坚决引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不断激活我们的组织,提升有贡献的员工,组成合成的生力军。”

  任正非说:“我们要继续招募优秀应届生、卓越的科学家、天才的少年一同来参战,要继续激活全体员工的潜能,这种合力是不可估量的。公司并未到生死关头,不需要用血烧热来炼钢。要沉着镇静,平平静静地干好本职工作,按部就班地前行。”

  “公司所有一切要继续正常运转。”任正非透露,“在未来3-5年华为的薪酬结构不会变化的原则下,激活优秀员工进步加速。在待遇政策不变的基础上,晋升下降机制逐步优化,素质要与贡献结合起来考核,加强在战火中选拔优秀员工的路线不动摇。”

  任正非要求,“公司战略研究院要继续扩大自己研究的‘喇叭口’,坚定不移吸收宇宙能量,发现新的基础要素;2012实验室要敞开胸怀,引进人才,特别是稀缺人才或天才;坚决不移地向前进,不要你们考虑公司的财力。要积累起领先世界产品的要素能力与技术能力。不能等我们过几年活下来了,却看不见方向了,那活下来的意义是什么呢?”

  在这次讲话中,任正非还提到了鸿蒙系统。任正非说:“我们在科学上要敢于大胆突破,敢于将鸿蒙推入竞争,鲲鹏和昇腾的生态发展与软件的开发决不停步。”

  “没有粮食,心会发慌”

  任正非说,“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经费是200亿美元,但收益只有研发投入的40%,60%的蜡烛在黑暗的探索之路燃尽了。华为仍无怨无悔地努力攀登,像欧、美、日、俄等地的领先公司一样,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研发力量要聚焦。”任正非直言,“评价产品线,对没有前途、领路人多年都是在讲故事的,坚决裁掉一部分产品。Marketing(市场)不要空谈,不要产生一些专为上面写报告的高薪阶层,要走上前线,支撑胜利,创造利润。我们既要垂直向上探索新技术、新理论对产品的影响,也要重视产品在场景化中组合应用的竞争力。”

  “多产粮食”是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讲话中经常强调的。任正非指出:“我们是一个科技集团,更是一个商业集团,成功的标志还是在盈利的能力,没有粮食,心会发慌。”

  任正非说:“市场要努力将公司的主力产品按场景化做到云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最优,让客户感觉到价值。要逐渐从销售收入导向,转向加大利润的考核权重,各产品线、各地区部不要盲目地争夺什么第一,我们更要关注夯实生存与发展的基石,现在我们没有长期争夺第一的基础条件。要创造价值、合理利润,使公司健康成长。”

  此外,任正非指出,“我们也把一些生产自救类产品做大,增加利润给公司提供保障,也为保存员工留下实力,作好储备。”

任正非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