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护管理患者,佛山市中医院试水打造“智慧病房”

智能监护管理患者,佛山市中医院试水打造“智慧病房”
2021年01月22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智能监护管理患者,佛山市中医院试水打造“智慧病房”

1月22日,佛山市中医院与深圳市联新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佛山市中医院与联新公司共同探索并建成具有中医特色的智慧病房,目前已在多个病区成功试点,今年内将陆续全面铺开。

佛山市中医院何明丰院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医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影像、5G等方面的研发和探索还是比较少,这一领域亟待开发。

中医尤其重视护理,主张“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佛山市中医院中医临床智慧护理从患者需求出发,建有中医特色护理计划知识库,形成中医优势病种的闭环护理管理,以循证理论指导中医护理的应用,不断规范护理流程,降低护士差错率,提升护理工作质量。

据首批应用试点的科室之一、修复重建外科护士长王应琼主任护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对比西医,其实中医院的智慧医疗体系仍有很多需要突破和探索的地方。在临床运用方面也能起到极大提升效率的作用。

另外,为体现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佛山市中医院智慧病房应用智能化的体征监测设备,可连续精准获取患者的体征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及时分析并识别“潜在危急重症”患者,提醒医务人员尽早进行高效合理的干预治疗,将潜在危险都“扼杀在摇篮中”。例如,对于术后或有高压疮风险的卧床患者,放置于床垫下的非接触体征监测设备可对患者床上活动进行监测,患者离床时便会自动报警,同时系统也可提示给予个性化的翻身管理,大大降低了医疗风险。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一年,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交汇点,作为中国国粹之一的中医中药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其中,对名老中医丰富临床经验的高效、系统挖掘,是中医传承面临的一大问题,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佛山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的重要一环。

据悉,此次智慧中医示范基地的建立,将以病证结合的精准诊疗分析和决策支持为导向,结合中医辨证分型、临床有效方药和个体诊疗决策支持等创新应用问题,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知识图谱推理的中医人工智能应用,提升中医诊疗和中医服务质量与效率,建立数据支撑的中医智能辨证论治体系,使年轻医生可以在临床随时学习和借鉴名老中医临床经验,获取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中医诊疗水平。同时基于5G网络的医院管理项目试点,双方还将共同推动5G技术与医疗场景深度结合,构建5G+中医场景示范相关系统的研发和试点,形成示范性临床应用成果。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