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2021年01月22日 22:07 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张骁、王镜宇、沈楠)记者22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应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环保制冰技术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顺利实施,成功制出速度滑冰赛道。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场馆于2021年1月初启动首次制冰,为确保冰面质量达到冬奥标准,邀请北京冬奥组委特聘制冰师马克带领国内外制冰团队开展联合制冰。

  经底板清洁、底冰浇筑、喷漆划线、分层多次浇冰、冰眼敷设、防撞垫安装等多道工序,场馆首次制冰顺利实施,速度滑冰赛道惊艳亮相。

  国家速滑馆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值趋近于零,制冰能效大幅提升。

  在与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制冰专家讨论中,国家速滑馆公司最早提出使用该项技术,后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等支持下,组织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反复论证方案,最终获得多方肯定,认为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由于国家速滑馆冰面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这块冰也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打造的多功能全冰面。

  国家速滑馆冰面比赛区规划3条400米速滑比赛道、1条速滑比赛练习道、1块60米乘以30米多功能冰场、1块61米乘以31米多功能冰场及1块活动冰场。

  赛后冰面可进行分区制冷,对每块冰单独控温,实现场馆“同时运行、不同使用”。场馆制冰系统集成设计和冰板结构设计两个关键设计方案已取得专利。

  为打造“最快的冰”,国家速滑馆冰板层施工精益求精,用时60多天完成制冰钢管8574道焊口焊接,制出的混凝土冰板层水平高差在4毫米左右,非常平整;冰面温差被控制在0.5摄氏度内,利于运动员创造佳绩。

  随着首次制冰完成和场馆建设与运行团队的深入融合,国家速滑馆正式具备迎接测试活动条件。当日,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速度滑冰项目竞赛主任王北星与国家速滑馆公司总经理、运行团队副主任张绍辉共同上冰完成首秀。

【纠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