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宝“藏”丨这五年,西藏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3万公里

数说宝“藏”丨这五年,西藏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3万公里
2021年01月22日 21:47 新华网

原标题:数说宝“藏”丨这五年,西藏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3万公里

  新华社拉萨1月22日电(记者刘洪明)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3万公里,创造了平均每年建成7660公里公路的高原奇迹,每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高于川藏公路与青藏公路之和。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说,“十三五”是西藏公路建设投资、改善最大的时期,全区公路交通完成投资超过251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截至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66万公里,较2015年末增长48.9%。

  从7.83万公里到11.66万公里,西藏公路通车里程数据变化,鲜明反映了“世界屋脊”路网结构的提升和改善:2016年增速5.3%,2017年增速8.8%,2018年增速9.4%,2019年增速6.3%,2020年增速12.2%。

  路网建设在加速,高等级公路越来越多。“5年前,西藏只有一条38公里长的高等级公路,现在有688公里。拉萨至日喀则、那曲等地在建高等级公路通车以后,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100公里。”徐文强说。

  5年来,西藏农村公路建设也“马不停蹄”,越来越多的偏远农牧区摆脱了过去一遇大雪就封山的困境。目前全区乡镇、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和99.96%,654个乡镇和409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率分别达94.1%和74.8%。

  一条条乡村公路、高等级公路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城镇乡村,高原农牧民摆脱了出行难这一千年困境,生产生活发生历史性变化。

  清晨,拉萨市北郊的一处牛羊肉销售点迎来大量消费者,销售牦牛肉的牧民摊主旦巴正忙着切块、称重。“路好了,牦牛肉也能卖个好价钱,来拉萨比在县城每斤可以多卖3块钱。”来自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普亚村的旦巴说,他们村距离拉萨70多公里,如今开车只需1个多小时。

  “世界屋脊”告别蜿蜒的羊肠小道,展望“十四五”,雪域高原群众将拥有越来越多的“团结线”“小康路”。

【纠错】

拉萨西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