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网络黑产:760元炒出5.4亿阅读量 根治网络黑产须用重典

人民日报谈网络黑产:760元炒出5.4亿阅读量 根治网络黑产须用重典
2021年01月22日 17:38 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760元炒出5.4亿阅读量 根治网络黑产须用重典  

  作者:秦川  

  花760元,“水军”竟能把一条虚假消息炒成5.4亿阅读量。据报道,广州市某学生家长因女儿在学校被罚跑步对老师心生怨恨,便用化妆水、眼影伪造“血衣”,拍成图片发布在微博上,谎称女儿患有哮喘,被老师体罚致吐血抢救。因没掀起水波,遂花钱买“水军”炒作,短短数小时,相关虚假内容即被大量转发、评论,直至登上热搜。

  “水军”暗流汹涌、靠“养号控评”虚增流量屡屡被曝光,但此次当事人和网络推手通过网络灰黑产业链颠倒黑白、炒作舆论风波,花费成本之低,社会后果之严重,还是让人震惊。有关部门迅速出击、还原真相,维护法治尊严,保护公民权益,涉事家长和网络推手也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但这不是终点。这一案例,时刻提醒我们必须警惕网络“灰黑产”兴风作浪。

  相关调查称,看似操作简单、小打小闹的虚假流量“生意”,整体规模已达千亿之巨,遍及各大互联网平台。尽管一直在打击“养号控评”,但群控系统也在对抗中更新迭代。可以说,网络“灰黑产”当下已经越来越规模化、专业化,如果不及时打击,不有效防范,极易变异为破坏网络生态、扰乱舆论空间的不法工具,触发诸多社会风险。

  可以想见,当一切皆可“刷”,刷掉的必然包括客观事实、公平正义;当“成功只有不停加粉”被奉为圭臬,毒害的必然是整个社会的价值判断;当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被殃及的将是每一个人。

  对付网络“灰黑产”,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法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震慑,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和多元化治理,给网络“灰黑产”致命一击。同时,针对灰黑产业链花样不断翻新的问题,也应提升技术能力。

  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让网络“灰黑产”这种毒瘤永无生存空间,既需要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也需要有关平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履行平台责任。加强监管、精准布防、重典治乱,让网络“灰黑产”无所遁形,才能构筑让亿万网民放心的互联网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