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之后 vivo能否成为下一个高端旗舰新选手?

华为之后 vivo能否成为下一个高端旗舰新选手?
2021年01月22日 21: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2021年开局,智能手机市场的大战已经打响,各家厂商纷纷亮出了大招。

  小米在2020年底推出了小米11,vivo则在1月21日推出了X60系列的“超大杯”产品X60 Pro+。据悉,OPPO的新一代旗舰Find X3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

  在华为渡劫之下,国内主流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向了高端市场。而vivo又能否依靠X60系列成为下一个高端旗舰的新玩家?

  高端变局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以及市场、技术的双重进化,已经体现出了鲜明的高端化新方向。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逐渐从性价比的思路中走出,更加注重设计、影像、使用体验和品牌认同。

  而5G的普及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在5G通信模块等成本上的增加,5G智能手机产品的价格明显出现了高端化的趋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82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比重已达68.4%。

  虽然2020年全球遭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明显下滑,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售价却出现了10%的增长。根据Counterpoint报告显示,中国地区的智能手机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售价甚至增长了13%,在各个地区中位居首位。

  虽然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竞争也无疑更为激烈,包括华为、小米、OPPO和vivo这几家全球主流的手机厂商都无疑例外在发力国内市场。

  不过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也正经历着风云变幻。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600美元以上价位段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华为以44.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据悉,华为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主要凭借P系列和Mate系列,而这两大系列的背后,是自研芯片、5G通信、拍照等技术的加持。

  但尴尬的是,2020年下半年的芯片断供,让华为在Mate和P这两大高端旗舰系列上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困境。

  Canalys手机分析师认为,对其他厂商来说,高端市场之战,未必会赢,但不战,机会白白溜走。在此背景下,国产厂商纷纷调整布局,将重点向高端市场倾斜。

  多元策略

  战事从2020年底就已启动。

  小米在2020年12月推出了新一代旗舰产品小米11,售价在3699元至4699元之间;vivo同样在当月发布了与蔡司联合研发的X60系列,包含X60和X60 Pro两款产品,售价3498至4498元;据悉,OPPO的新一代旗舰产品Find X3也将很快问世。

  而vivo可算是动作频频。在发布X60和X60 Pro两款产品之后,1月21日,vivo再次推出了X60系列的“超大杯”产品X60 Pro+,售价进一步上探4998元至5998元。

  vivo最早在X50系列中就采取了标准版、Pro版和Pro+版三个产品组合的策略。IHS分析师观察表示,对于vivo来讲,vivo的X系列属于旗舰,但是现在vivo的X分化成为三个产品,将整体的旗舰产品线向三个不同价格带扩展,慢慢往更高价格突破,去占领更高的价格带。

  1月8日,X60系列正式开售。根据vivo官方公布的数据,首销获得京东、天猫、苏宁多个平台的销量&销售额双冠军;另一款X60 Pro+则将在1月30日正式开售。

  实际上,除了X系列之外,vivo的另一个高端旗舰系列就是NEX。以2020年3月发布的NEX 3S为例,其价位段也达到了4998元至5298元。

  从X系列与NEX系列的定位来看,前者偏向影像旗舰,后者更多是商务旗舰,也是面向不同的高端消费人群,以多系列配合夺取高端份额。

  影像竞争或成决定因素

  vivo高级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倪旭东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vivo需要深耕用户需求,从设计、影像、性能、系统四个长赛道发力做好产品。

  在产品方面,vivo走的是技术差异化路线。比如在X60系列的标准版和Pro版中,采用的是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 1080处理器,并搭载了自研的第二代微云台技术;而在Pro+版上,vivo则搭载了骁龙888处理器,同时采用了双主摄影像系统,兼顾大底与第二代微云台。

  影像的差异化竞争更成为近年来高端手机的核心竞争点之一。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OPPO和vivo,都将影像技术视为内部需要攻克的重点。

  IDC在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0大预测中指出,影像依旧是手机硬件升级的主赛道之一,但升级重点会由摄像头数量转为质量。IDC预计,2021年国内手机的平均摄像头数量将不超过4.3个。主摄以外的长焦、广角等常用副摄,将通过采取更多单位像素面积更大、像素数量更高的传感器、或更优质的镜组,以提升多场景下的成像质量。

  在X60系列上,除了自研的微云台技术之外,vivo还与蔡司联合研发了影像系统,将光学系统小型化、差异化、效率最大化。这种联名合作也正在成为主流方式,增加了独特的卖点后,在教育用户上将能够更主动。

  在IHS分析师看来,2021年,几大厂商在高端布局上可能会采取更加激进的节奏。而vivo能否凭借X60系列在激烈的高端旗舰之争中拿到更多份额,仍需拭目以待。

vivo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