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吉福社区“共享奶奶”:退休老人为年轻父母减轻负担

四川吉福社区“共享奶奶”:退休老人为年轻父母减轻负担
2021年01月22日 21:30 澎湃新闻

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近年来,“共享”一词变得热门,但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

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几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正带着一群小朋友学剪纸,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吃饺子,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老小”志愿者互助

退休老人也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虽然孩子们一口一个“奶奶”地叫着,可这些奶奶和小朋友们并没有血缘关系。她们是吉福社区的“共享奶奶”,是全社区所有孩子的奶奶。据悉,该社区共有20余位“共享奶奶”,这群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家长工作繁忙的小朋友,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爱与陪伴。“共享奶奶”接孩子们放学。陈选斌 摄“共享奶奶”接孩子们放学。陈选斌 摄
“共享奶奶”项目始于2019年7月。吉福社区工作人员杨琼介绍,社区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工作繁忙,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辅导作业的情况比较多,与此同时社区内退休居民空闲时间多,希望多参与社会活动。在此基础上,社区以老人和小孩互相照顾为切入点,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搭建“共享奶奶”平台,让年长的奶奶照顾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双职工家庭则为长者提供各类关爱回馈服务,形成了社区自主的“老小”志愿者互助模式。“共享奶奶”给孩子们讲故事。陈选斌 摄“共享奶奶”给孩子们讲故事。陈选斌 摄

讲故事、教唱歌、教认字、帮忙接送孩子、一起做游戏、陪孩子们写作业……虽然“共享奶奶”们年事已高,但她们的能量可不小。“一点都不累,每天都很充实,相互陪伴是金钱买不来的东西。”今年67岁的张惠英说,自从2019年7月成为“共享奶奶”,自己身体都比以前好多了。“我们退休了也能贡献力量,被社会认可,我觉得很自豪。”

社区关系更加和谐

“共享奶奶”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作为一名儿孙都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平时张惠英和老伴儿两个人生活,有时还是会觉得孤单。“现在我每天充实得很!”这位老人笑道,和小朋友打交道还督促自己不断学习。“有时候怕小朋友问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现在我天天都要上网学习,学新的故事、新的歌谣、新的手工。”

最让张惠英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去年她因为身体不舒服在家休息了几天,没想到小朋友们在父母的带领下专门来看望自己。“一打开门,5、6个小朋友扑过来把你抱住,对你说:‘张奶奶,几天没看见你了,我们都想你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哎呀,心都甜化了,只有那么受用了!”“共享奶奶”带着孩子们吃饺子。陈选斌 摄“共享奶奶”带着孩子们吃饺子。陈选斌 摄

“大家再也不是关上门谁也不认识谁,走在路上随时都有小朋友给我打招呼。”成为“共享奶奶”后,今年67岁的诸泽云明显感觉到社区更加和谐,邻里关系更加亲密了。她说,时常都会有年轻父母来看望自己,并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将心比心,大家就会越走越近。”

作为一名老党员,诸泽云退休后一直想为社会做些贡献,“共享奶奶”实现了她的梦想,也为她的晚年增添了别样的色彩。“这一年多来,和小朋友们呆在一起、照顾他们,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不少。”诸泽云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孙女会调侃“我的姥姥去共享了”,但家人们都很支持自己当“共享奶奶”。“我的家人都觉得这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情,也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相信他们也为我感到骄傲。”黄美英奶奶在看自己手写的故事。岳依桐 摄黄美英奶奶在看自己手写的故事。岳依桐 摄

2020年7月加入“共享奶奶”大家庭的黄美英虽然已经80岁,但看起来仍精神抖擞。退休前是一名医生的她为孩子们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方法,还创作了不少故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培养劳动光荣、尊老爱幼等优良品格。黄美英奶奶看自己手写的故事 。岳依桐 摄黄美英奶奶看自己手写的故事 。岳依桐 摄

黄美英还有提前“备课”的习惯,她拿出自己的手写草稿纸,记者看到上面写着一个名为《根深才能叶茂》的故事,密密麻麻的文字用心讲述了两颗松子离开松树妈妈后不同的成长经历,激励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要打好基础、从小事做起,不断变成更优秀的人。“共享奶奶”给孩子们上课。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供图“共享奶奶”给孩子们上课。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供图

“每次孩子们听我们讲课都很认真,我觉得很感动,还会有小朋友主动让父母拍下我的稿子,说要拿回去再深入学习。”黄美英笑着说,虽然家人会担心自己太过劳累,但实际上她非常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我与社区里这些孩子的感情日益深厚,能够陪伴他们成长,我觉得很欣慰。我还给‘姐妹花’们都说了‘共享奶奶’的事情,好多人都想加入。”

“共享奶奶”的出现

减轻了年轻父母的负担

对于“80后”妈妈易琴来说,同时照顾两个孩子让她没法长期稳定地工作。“家里老人都离得远,我和老公两个人带孩子,根本忙不过来。”自从吉福社区有了“共享奶奶”,她的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时候临时要加班、开会,我就通过社区预约一位奶奶,麻烦她帮我接一下孩子。工作再也没有顾虑了。”“共享奶奶”教孩子们剪纸。陈选斌 摄“共享奶奶”教孩子们剪纸。陈选斌 摄

与此同时,孩子的变化也让易琴感到欣喜。和人相处更礼貌了、性格更开朗了、学会了包饺子、回家还要讲故事……这位年轻的母亲笑着列举孩子的新优点,“小朋友和‘共享奶奶’们感情很深,非常亲密,我觉得社区现在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来源/中国新闻社(ID:CNS1952 作者 岳依桐)

编辑/侯晓然

审核/志飞

退休四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