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再度减持三大半导体龙头股,机构却称半导体硬核资产黄金期将至?

大基金再度减持三大半导体龙头股,机构却称半导体硬核资产黄金期将至?
2021年01月22日 21: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基金再度减持三大半导体龙头股,机构却称半导体硬核资产黄金期将至?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1月22日讯,今日盘后,封测龙头晶方科技和闪存芯片龙头兆易创新双双发布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拟对两股进行减持,均不超总股本的2%。随后安集科技也于晚间公告称,大基金拟对其减持不超过2%。

晶方科技公告,大基金计划自2021年2月25至8月24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78.69万股。兆易创新公告,大基金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43.19万股。安集科技公告称,大基金计划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06.22万股。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后又成立大基金二期)。从投资领域来看,大基金一期以 IC制造为主,包括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封测、材料等方向。累计有效投资项目达到70个左右。

在国家政策扶持带动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215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756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62%。从结果来看,国家大基金一期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后期逐渐转向了投后管理体系。

这并非大基金在过去12个月内的首次减持,过去一年中,大基金一期已分别完成了对晶方科技1%、兆易创新2%的减持。目前,其仍为晶方科技与兆易创新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分别对以上个股持有8.44%与7.32%。

安集科技则是大基金在12个月内进行的首次减持,减持前,其对安集科技持股11.57%。

基于国家大基金一期的体量与地位,每次其减持行为都会引发市场特别关注。如2020年6月减持三安光电及兆易创新等股、2020年7月汇顶科技、太极实业以及北斗星通等股时。2020年6月13日兆易创新公告国家大基金将对其减持1%,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中兆易创新大跌6%,此后股价迅速回调。

此前大基金的减持行为,业内人士看来均属于正常操作。中信证券电子组首席分析师徐涛此前曾表示,在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的同时,二期将接替进行投资,但不会采用二期直接承接一期的形式。集成电路各领域龙头企业仍然会成为二期重点投资对象,制造环节占比仍然最大。

华创证券耿琛更喊出,展望未来,半导体硬核资产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看好代工/设备/封测/功率领域的龙头景气度持续高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