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龙头全名单出炉,北上资金重仓超3000亿!新能源产业刚刚大动作,龙头集体涨嗨,电子龙头遭资金大撤退

新能源龙头全名单出炉,北上资金重仓超3000亿!新能源产业刚刚大动作,龙头集体涨嗨,电子龙头遭资金大撤退
2021年01月22日 2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能源龙头全名单出炉,北上资金重仓超3000亿!新能源产业刚刚大动作,龙头集体涨嗨,电子龙头遭资金大撤退 来源:数据宝

新能源题材集体狂奔,电子行业龙头遭资金大撤退。

创业板指上涨2.27%,最新指数创五年来新高。创业板市值第一股宁德时代大涨4.27%,最新市值再次回到9500亿元。市值第二股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上涨4.66%,收盘价创历史新高,最新市值5813亿元;市值第五股爱尔眼科上涨6.9%,市值突破3300亿元。

百亿级新能源基金成立

概念龙头集体大涨

新能源题材今日集中爆发,是助推股指大涨的主要动力。多晶硅指数大涨4.29%,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两大龙头分别上涨5.86%、3.78%,同步创下历史新高;锂电池板块超10股涨停,国机汽车、盛新锂能、德赛电池、川能动力等涨停,龙头赣锋锂业、亿纬锂能分别上涨9.19%、4.68%;光伏概念股金博股份、精功科技、上机数控涨停,阳光电源盘中首次触及百元。新能源车概念长华股份、石大胜华、小康股份等涨停,龙头比亚迪、长安汽车均涨超3%。

1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

不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车,都是我国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早在去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给行业描绘了宏伟蓝图。过去几年,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迅猛。据悉,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20万辆,占全球比重超过50%,稳居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产销规模位列全球首位,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增长的新能源题材龙头名单

近一年A股市场围绕光伏、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车、多晶硅等五大新能源热门题材的炒作不断,大量资金涌向这些题材龙头。数据宝统计显示,这五大新能源题材共有704股,A股市值合计超12万亿,其中千亿市值以上股票达到18只。自2020年以来,有100股累计涨幅翻倍。今日就有15只新能源题材股创历史高点,如容百科技、锦浪科技、明阳智能、上机数控、拓普集团等。

在众多新能源题材股中,如何区分龙头较为关键。从开年来表现看,大市值且机构扎堆的股票更易获得资金青睐。根据市值、北上资金持仓和股价表现等数据,数据宝筛选出新能源五大热门题材中的50只龙头股,供读者参考。数据显示,入围的50只新能源龙头股A股市值合计6.1万亿,获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3100亿元。

从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天赐材料、当升科技、雅化集团、比亚迪、福莱特等5股去年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那么2021年哪只新能源题材龙头最有看点呢?数据宝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发现,42股今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0%以上,占比84%。预增幅度最高的是均胜电子,机构一致预测其今年净利润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8倍以上。

主力资金抢筹医药板块

大幅撤出电子龙头

从主力资金近五日动态来看,仅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两大行业主力资金为净流入状态,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入15.69亿元最高。近日医药板块持续大涨,与核酸检测、体外诊断、CRO相关的医药股备受资金追捧,硕世生物、迪安诊断、凯普生物、利德曼、明德生物、金域医学等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

电子、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规模均超200亿元。电子行业净流出238.5亿元居首,行业内股票中芯国际、东山精密、蓝思科技、歌尔股份、兆易创新、长电科技等龙头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0亿元。食品饮料、汽车、机械设备、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主力资金也出现了较大规模流出。

主力资金近五日抢筹哪些股票?数据显示,本周净流入规模超10亿元的有华友钴业、平安银行、海康威视、特变电工华友钴业净流入资金12.5亿元排在首位,该股今日大涨6.68%,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最新市值逼近1100亿元。净流入规模前20位的股票中,本周平均涨幅为14.94%,其中方稀土、药明康德、特变电工、盛新锂能、亿纬锂能等5股累计涨幅超20%。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

(编辑:梁宇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