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反映买到染色橘子:记者买来8种,2种掉色

西安市民反映买到染色橘子:记者买来8种,2种掉色
2021年01月22日 21: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西安市民反映买到染色橘子:记者买来8种,2种掉色

冬季是柑橘类水果上市的季节,各种酸甜可口的柑橘橙子等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近日,有西安市民反映,买到了染色的橘子。市场上真有橘子是染出来的吗?橘子能否染色?食用染色的橘子有什么危害?本期好奇心,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通过实验来揭秘。

市民反映

买回橘子 剥完手指成了红色

近日,家住西安市西郊的王女士买到了掉色的橘子。“前几天我们小区群里有邻居卖砂糖橘,邻居说是他朋友买多了,吃不完,所以就在小区群里问问谁想要。10块钱4斤,也不贵,我就买了10块钱的。”王女士说,早上去上班带着橘子,吃完发现食指红了,刚开始还没想到是橘子的问题,家里的小孩也吃了很多。后来才反应上来,是橘子有问题。洗手后再一剥橘子,手指又染上了红色的染料,用纸巾擦拭橘子皮后,纸巾上也变成了红色,仔细闻了闻橘子皮,有一股化工制剂的味道。
“随后我就联系了小区群里的邻居,他给我道歉退款了。我主要是想提醒大家注意,市场上最近主要的水果就是各种柑橘,买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太鲜艳亮丽的一定要留意。”王女士说,尤其家里有小孩老人,染色的水果吃了对身体肯定有伤害。

记者实验

5个地方买来8种柑橘 2种砂糖橘发现染色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理事 张旭、赵曾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会长 王勇健

实验目的:柑橘类水果皮有无被染色

实验样本:

样1 爱媛无核橘,1月20日购买于文景路某超市

样2 耙耙柑,1月20日购买于文景路某超市

样3 爱媛橘,1月21日购买于海伦国际某水果摊

样4 橙子,1月19日购买于创意谷某超市

样5 沃柑,1月20日购买于冶金社区某水果摊

样6 砂糖橘,1月21日购买于延兴门周边某水果摊

样7 砂糖橘,1月20日购买于冶金社区某水果摊

样8 砂糖橘,1月21日购买于枣园社区周边某水果摊
实验过程:

1.观察样本1梗部横截面,颜色为发白的浅绿色,为正常的颜色。纸巾沾水在果皮擦拭,纸巾未变色。即使用力擦拭,也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是橘子皮汁液本身的颜色。

2.沾水擦拭样本2果皮,纸巾未发生颜色变化,梗部横截面干净,颜色自然正常。

3.样本3梗部横截面颜色为正常颜色。纸巾沾水擦拭果皮,纸巾未变色。

4.样本4没有梗,纸巾沾水擦拭果皮后,纸巾没有变色。

5.样本5色泽光亮,疑似打蜡,纸巾沾水后擦拭果皮未变色,用力来回擦拭,纸巾上有淡淡的橘色。

6.样本6明显色泽比其他样本鲜艳、光亮,触摸果皮明显感到样本6表面有粘性。观察样本6梗部横截面,颜色为红色,用剪刀剪断一部分梗,横截面露出发白的浅绿色。用纸巾擦拭样本6果皮,能擦下红色染料。纸巾沾水继续擦拭,样本6掉色明显,纸巾上有明显的红色。

7.纸巾沾水擦拭样本7果皮,纸巾无颜色。

8.观察样本8,梗部横截面明显为红色,用纸巾沾水擦拭果皮后,能擦下红色。
实验结果:

样本1、样本2、样本3、样本4、样本5、样本7正常。样本6、样本8疑似染色,两种样本均为砂糖橘。

注:本次实验结果仅对本次样本负责

专家答疑:如何判断砂糖橘有无被染色?

1月21日,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旭提醒市民,购买时可通过4种方法来判断水果是否被染色。

一查:购买砂糖橘时,可以先查看外观,表皮颜色非常鲜艳、鲜红,不自然的颜色不要购买。二看:观察砂糖橘的果蒂断面,没有染色的断面为青绿色,如果染色的断面为红色的。三擦:用纸巾对砂糖橘表皮进行擦拭,没有染色的橘子,纸巾上一般没有颜色或者只有一点“淡黄色”,如果橘子被染色,纸巾上会有红色残留物。四剥:在剥皮时,如果手上残留的汁液是淡淡的黄色,那橘子就没有被染色,如果手上残留的汁液颜色比较红,那橘子可能被染色。

新鲜水果严禁染色苏丹红、橘红二号染色柑橘或致癌

1月21日,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旭说,根据我国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了食品中添加食用色素的品种、范围和用量,新鲜水果和未加工的鲜果中严禁使用着色剂进行染色,可使用巴西棕榈蜡进行打蜡,不能使用工业蜡。

“之前有相关报道,有部分不法商贩,为了让橘子卖相更好,会使用苏丹红或者橘红2号对糖橘进行染色,让橘子的表皮颜色更加鲜艳,便于售卖。” 张旭说,“苏丹红” 并非食品添加剂,而是一种化学染色剂,属于化工染色剂,主要是用于石油、 机油和其他的一些工业溶剂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

它的化学成分中含有一种叫萘的化合物,该物质具有偶氮结构,由于这种化学结构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长期过量食入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坏死甚至致癌变。“橘红2号”是一种橘红色粉末状人工合成色素,不溶于水,溶于芳烃类溶剂,主要作为工业染料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7年10月27日公布的致癌物清单,橘红2号属于2B类致癌物,长期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风险, 尤其是对孕妇、胚胎、婴儿 。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强军

原标题:《西安市场上有染色橘子?记者买了8种 两种掉色→》

西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