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启动量子信息国家战略:五年内投资18亿欧元 目前全球前三

法国启动量子信息国家战略:五年内投资18亿欧元 目前全球前三
2021年01月22日 20:56 C114通信网

原标题:法国启动量子信息国家战略:五年内投资18亿欧元 目前全球前三

据C114讯 1月22日消息 国外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萨克雷大学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中心(C2N)发表演讲,宣布启动法国量子技术国家战略,计划五年内在量子领域投资18亿欧元,使法国跻身量子信息领域的“世界前三”。

据悉,这18亿欧元的投资主要来源有三大部分:其中,10.5亿欧元为法国国家公共资金,5.5亿欧元将由私营部门提供,2亿欧元来自欧盟信贷。

从资金的用途来看,3.5亿欧元用于量子仿真系统的开发,4.3亿欧元投资未来成熟量子计算机的研究,2.5亿欧元用于传感器开发,1.5亿欧元用于后量子密码学,3.2亿欧元投资量子通信,以及在开发量子设备涉及的相关技术方面投资2.9亿欧元。

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法国有机会成为“第一个获得通用量子计算机完整原型的国家”,这将是“一项重大科学成就”。

在法国提出国家级量子技术战略之前,世界范围内已有部分国家和地区相继启动高层次的量子科技战略。

2013年,英国政府拨款2.7亿英镑(约合25亿元人民币),支持英国国家量子技术项目(UKNQTP)的第一个“5年计划”。2018年11月,欧盟启动量子科技旗舰项目计划,总预算10亿欧元,为期10年。2018年12月,美国签署国家量子法案,全方位加速量子科技的研发与应用,开启量子领域的“登月计划”。 根据法案,美国将制定量子科技长期发展战略,实施为期10年的“国家量子计划”。5年内斥资12.75亿美元开展量子信息科技研究,其中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获资4亿美元,制定量子科技发展标准;国家科学基金会获资2.5亿美元,支持量子科技人才建设;能源部获资6.25亿美元,成立量子信息科研中心,加速科技攻关。

量子技术法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