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鄞州精神 | 爱拼才“汇鄞”

新时代鄞州精神 | 爱拼才“汇鄞”
2021年01月22日 20: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时代鄞州精神 | 爱拼才“汇鄞”

爱拼才“汇鄞”

鄞州,千年古邑,薪火相传。

微风习卷,流淌在这座城市,感受着千年义乡的魂与魄。“鄞士尚忠义”,张苍水,朱镜我,沙文汉,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自有一股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耳熟能详的“人之初,性本善”,口口相传的“无敢居奇”“正心求也”,十里洋场凭借“义”举崛起的传奇,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鄞州人,也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的鄞州人。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思想从这儿起飞,源远流长。不唯上,只为实;不唯书,只为实,便是鄞州精神的根和基。海丝在这里起步,陶瓷从这里出洋,新时代的鄞州,外贸总部、外综平台、国家转型升级基地、跨国企业、跨境电商和航运物流“六大引领区”正蔚然起航。走进那些你熟悉或是不熟悉的名字,从三支半烟囱到衬衫、家电、零部件,数以万计的人在挥洒着他们的智慧与汗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靓丽新城绽放着别致的流光溢彩。

枕山面海,揽湖拥江,独有的勇敢气魄,造就了鄞州精神的筋和骨。敢闯荡,宁波帮的冒险精神闻名遐迩、业绩斐然;敢作为,“天变不足畏”的王安石赋予了鄞州“勇立潮头”的精神财富;敢担当,有推进改革发展的铁手腕,更有不怕艰险的硬脊梁,这里是宁波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航运、会展、商务、科教的“八大中心”,全区20家上市企业彰显着鄞州硬实力,综合实力百强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都是鄞州的新名片。

羽人竞渡纹铜钺穿梭千年,折射着鄞州“先”的特质自古贯之,“先”,便是鄞州精神的气与神。千年转瞬,这里名仕辈出,而今鄞州“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培养,在全省率先实行12年免费教育;大刀阔斧,“点上治理”向“全域治理”转变,让时尚都市的繁华,森林公园的舒适,江南水乡的温柔尽藏于此;流光四十载,鄞州精准抢先,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三连跳”,而今争创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更将带来不可多得的新机遇。

大义当先,是大局;开放在先,是气度;敢为争先,是决心;实干率先,是追求。是宁波“四知精神”的一脉相承,更是鄞州精神的与时俱进。

这便是我所热爱的鄞州,一个爱拼才“汇鄞”的鄞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