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320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下降

去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320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下降
2021年01月22日 20: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去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320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下降 来源:中新社

中国银保监会22日公布,截至202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官方称,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7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6.5%,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06.5%。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发布会上指出,去年不良贷款率下降有多重原因:一是监管层要求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控,加强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严防风险;二是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空前;三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为银行不良贷款未出现大幅反弹创造了很好基础。

但肖远企也提醒,一定要看到未来银行不良贷款形势还比较严峻,潜在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我们都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预案”。

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中国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也持续提高。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5.7万亿元、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9%、20.1%、14.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