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三星纷纷砸重金投入先进制程 晶圆代工资本开支大涨

台积电、三星纷纷砸重金投入先进制程 晶圆代工资本开支大涨
2021年01月22日 20:13 一财网

  作者:来莎莎  

  2020年,受7纳米和5纳米先进制程拉动,晶圆代工厂商大幅增加资本开支;2021年,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三星继续重金砸向先进制程。

  北京时间1月22日,英特尔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在被问到是否会选择外包芯片制造业务时,新任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根据初步评估,对英特尔7纳米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我有信心我们2023年的大部分产品将自己制造。同时,鉴于我们产品组合的广度,我们很可能会扩大对某些技术和产品的外部代工。”

  虽然英特尔并未明确指出会找哪家厂商代工,但台积电和三星是其高端芯片的主要竞争对手。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英特尔目前在非CPU类的IC制造约有15%~20%代工,主要在台积电与联电投片。该机构称,英特尔2021年正着手将Core i3 CPU的产品释单台积电的5nm,预计下半年开始量产;此外,中长期也规划将中高阶CPU委外代工,预计会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于台积电量产3nm的相关产品。

  台积电今年资本开支大涨。在2021年四季度财报会上,台积电CFO黄仁昭表示,2020年公司资本开支为172亿美元。为了满足对先进和特殊工艺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满足客户的产能需求,台积电2021年资本开支预计在250亿美元至280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增长45%到62%。其中,约80%的资本开支将用于先进工艺,包括3纳米、5纳米和7纳米,10%用于先进封装和光罩制作;约有10%将用于特殊制程。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公司业务传统上是由智能手机推动的,而最近高性能计算也在蓬勃发展,此外诸多细分市场的多个大客户也可以减少传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的资本支出包括3纳米,也包括5纳米。5纳需求非常强劲,优于我们3个月前的预期。因此,我们将大幅增加资本支出。”

  半导体业务是三星电子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除了占据全球约四成左右的存储器市场外,三星电子也加大半导体代工业务投资。在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时,三星电子曾预计,2020年半导体领域资本开支为28.9万亿韩元(约265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2021年这一数值将增加20%至30%,这意味着三星面向半导体的资本支出将超3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1月22日,英特尔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为136亿美元,资本开支为143亿美元。

  集邦咨询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受惠于疫情导致的恐慌性备料,以及远距办公与教学的新生活常态,下半年则因华为禁令的提前拉货,与5G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及相关基础建设需求强劲,预估2020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将达846亿美元,年成长23.7%,成长幅度突破近十年高峰。

  即使2021年下半年疫情缓解,电视、笔电等宅经济需求产品发生零组件库存修正,但在通讯世代交替下,5G、WiFi 6等基础建设布局将持续发酵,加上5G终端应用如智能型手机渗透率提升等因素,都将持续推动晶圆代工厂产能利用率普遍落在90%上下,不至于出现稼动率大幅滑落的情况。

  晶圆厂增加资本开支无疑将拉动上游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增长。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在最新报告中表示,2020年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全球销售额将比2019年的596亿美元增长16%,创下689亿美元的新纪录;预计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将继续增长,2021年将达到719亿美元,2022年将达到761亿美元。光刻机龙头ASML在其最新财报中也表示,2021年在逻辑代工市场强劲的需求和存储业务持续复苏的推动下,该公司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材料方面,SEMI也上调了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实现2.2%增长,达到539亿美元。其中,中国台湾市场为119.5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大陆超过韩国达到95.2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到2021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将可达到565亿美元。中国台湾将持续保持首位,中国大陆将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4亿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