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这个地方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 招行前端口径“节制接单”

独家|这个地方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 招行前端口径“节制接单”
2021年01月22日 1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这个地方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 招行前端口径“节制接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近日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

招商银行一线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前端业务层面口径为:“节制接单”。

该人士还进一步表示,全行层面,暂未有全行统一暂停房贷业务的通知,但其交流的几家省外分行同条线业务同事均反映,按揭放款暂停。

深圳某房地产中介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中介按揭部获得的最新信息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暂未表示停贷,但放款很慢。股份行中,光大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其合作的其他银行目前审批、放款基本正常,从房贷大头四大行的表现看,放款周期约在一个月左右,目前比较难保证。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按揭贷款收紧也在预计之中,2020年12月3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将银行分为五档,并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第一道红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指一家银行全部房地产类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企业房贷)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第二道红线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一家银行全部贷款比重。这意味着,无论个人按揭贷款还是房企贷款全面受限,对增量控规模可以预料。

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从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统计来看,共有13家上市银行不同程度“踩线”。在股份行中,招行零售按揭贷款占比为25.49%,超出上限20%,其房地产贷款整体占比为34.25%,超出上限27.5%。其压降规模压力不小,从这一层面看,放缓乃至暂停按揭放款均在情理之中。而此次转变按揭政策的另外两家股份行——光大银行与广发银行,从半年报数据看,则暂未踩到红线。

(作者:侯潇怡 编辑:周鹏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