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构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铁接触网技术标准体系

我国成功构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铁接触网技术标准体系
2021年01月22日 18:50 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成功构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铁接触网技术标准体系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近日,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持、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参与研究的“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标志着我国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系统化高铁接触网技术标准体系。

  据悉,该课题项目围绕中国标准“简统化”高铁接触网生产研制所带来的“系统创新、结构创新、材质创新、工艺创新”四大方面挑战,通过5年的深度科研攻坚,最终破解了制约高铁接触网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智能建造的关键难题。

  因采用多国标准生产,我国传统高铁接触网不同结构、相同功能用途的零部件多达数十个种类、型号,给设计、制造、组装、施工、维护造成了巨大困难,导致工程成本居高不下。“简统化”项目,就是通过对高铁接触网技术参数、材质标准和服役性能的改造,达到统一技术参数、统一并简化装备结构形式、统一并减少零部件种类、提高关键零部件服役性能的目的,打造具有高安全、高可靠性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高铁接触网。

【纠错】
知识产权高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