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届芥川奖与直木奖获奖结果出炉

第164届芥川奖与直木奖获奖结果出炉
2021年01月22日 18: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第164届芥川奖与直木奖获奖结果出炉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第164届芥川奖与直木奖获奖结果出炉!此前已在“三岛由纪夫奖”中大放异彩的大二学生佐見りん凭借第二部作品「推し、燃ゆ」获得芥川奖。直木奖由以“日本幻想小说大奖出道”的56岁女作家西條奈加突破重围斩获,其获奖作品是「心淋し川」。备受关注的日本人气偶像组合NEWS成员加藤成亮创作的大热候选作品「Alternate(オルタネート)」则与奖项失之交臂!

第164届 芥川奖获奖作品

推し、燃ゆ

作者:宇佐見りん

出版社:河出書房新社

获得芥川奖的宇佐見りん(21岁)是住在神奈川县的大学二年级学生,她从高中开始就写小说,在大学专攻国文学。

前年,她凭借描写母女爱憎的小说「かか」获得文艺奖,大学一年级就以作家身份出道,第二年凭借这部作品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三岛由纪夫奖”获得者,被人们热议。这次,她凭借第二部作品「推し、燃ゆ」入围芥川奖并获奖,再度引发话题。

获奖作品「推し、燃ゆ」讲述一位有轻微自闭症的“饭圈女孩”在追星过程中,发现“爱豆”殴打粉丝的事件,内心开始不断挣扎的故事。作者以当前盛行的“应援文化”入笔,配以细腻的心理描写,引发读者思考到底什么是“偶像崇拜”以及追星女孩们为什么要应援等问题,也激发了曾经追过星或正在追星之人的共鸣,也在日本引发了广泛讨论。

第164届直木奖获奖作品

心淋し川

作者:西條奈加

出版社:集英社

获得直木奖的西條奈加出生于北海道池田町,今年56岁。专科学校毕业后在企业工作,平成17年以「金春屋ゴメス」获得日本幻想小说大奖出道。她以时代小说为中心发表了多部作品,此次是首次入围直木奖并获奖。

获奖作品「心淋し川」是一部由6个短篇组成,将生活的喜悦哀伤交织在一起的系列时代小说。

在江户,千驮木町的一角被称为“心町”,那里流淌着一条被称为“心寂寞川”的小小淤塞的河流。河的尽头是一排排陈旧的平房,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也在人生这条河流中陷入困境,挣扎着……

往期芥川奖回顾

第163届

首里の馬

《首里之马》

作者:高山羽根子

出版社:新潮社

故事讲述主角在冲绳一家资料馆帮助整理资料,同时还在网上从事出谜题的工作。在一个刮台风的夜晚,一匹马走进院子里,主角与突然出现的马进行交流……

《破局》

作者:远野遥

出版社:河出书房新社

本书讲述一名大四男生一边指导学校橄榄球队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故事,看似过着充实生活的主角内心充满不安与空虚,而且陷入了与两个女人之间的纠葛……

第162届

《背高泡立草》

作者:古川真人

出版社:集英社

大村奈美为了给母亲的娘家吉川家的仓库除草,和母亲、伯母、表姐妹一起从福冈前往长崎岛。看着被草埋没的仓库,奈美想起了以前的故事……

第161届

むらさきのスカートの女

《穿紫色裙子的女人》

作者:今村夏子

出版社:朝日新闻出版

小说以“我”的角度开展,讲述了“我”在家附近常看见一个穿紫色裙子的女人,在附近一带非常有名,有许多关于她的谣言。出于好奇,“我”想和她成为朋友,并千方百计制造机会让她进入“我”所在的保洁公司,以便能更好地观察她……

第160届

ニムロッド

《猎人号 Nimrod》

作者:上田岳弘

出版社:讲谈社

本书讲述了在网络上“开采”虚拟货币的中本哲史和因流产和离婚而身心受创的在外资证券公司就职的恋人田久保纪子,还有未能实现成为小说家梦想的同事即荷室仁三人在所有东西都信息化的不稳定社会中如何生存的故事。

《1R1分34秒》

作者:町屋良平

出版社:新潮社

书中主人公曾是一名出道赛就KO对手、名声鹊起的拳击手,如今却落魄不堪、屡战屡败,被周围的人放弃,纷纷离他而去。直到遇到了一名新的教练,迎来人生的转机。

往期直木奖回顾

第163届

 少年と犬

《少年和狗》

作者:驰星周

出版社:文艺春秋

本书讲述在地震之后,一条狗因为失去饲主而一路南下,跟许多人相遇并环游日本的故事。

第162届

《热源》

作者:川越宗一

出版社:文艺春秋

ヤヨマネクフ是出生于库页岛的阿伊努族人,故乡被开拓者掠夺,族人被迫离乡,之后又遭遇天花和霍乱爆发,失去了妻子以及众多好友。悲痛下,改名为山边安之助,重回库页岛。另一边,本书另一生于立陶宛的主人公毕苏斯基,由于受沙皇俄国强势的同化政策的影响被禁止说母语波兰语,随后又卷入到俄皇的刺杀行动中,行动暴露后被流放到桦太岛做苦役。两人相遇于库页岛,寻觅着各自心中的那份坚守。

第161届

渦 妹背山婦女庭訓 魂結び

《涡 妹背山妇女庭训魂结》

作者:大岛真寿美

出版社:文艺春秋

小说讲述净瑠璃作者近松半二波澜壮阔的一生,江户时代,大阪道顿堀,天姿聪颖的近松半二被酷爱净瑠璃的父亲带入了戏棚,从此与净瑠璃结缘。从父亲手里,他接过了近松门左卫门流传下来的砚台,由此开启创作之路,最终在实与虚的旋涡中创作出杰作“妹背山妇女庭训”。

第160届

ファーストラヴ

《初恋》

作者:岛本理生

出版社:文艺春秋

某个夏日午后,全身沾满血迹走在多摩川沿岸的女大学生圣山环菜被警方逮捕了。详细调查后才发现,她在面试完后,拿着事前准备好的菜刀,顺路到父亲工作的美术学校,刺杀了父亲。因为她的外貌姣好,也使得媒体不断大幅报道。另一方面,临床心理师真壁由纪受到委托,执笔撰写该事件,因而开始采访环菜周围的人物,了解其背后的动机与真相。

日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