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光伏企业2天签百亿合同,炸出了3家公司涨停板

这家光伏企业2天签百亿合同,炸出了3家公司涨停板
2021年01月22日 18: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这家光伏企业2天签百亿合同,炸出了3家公司涨停板 来源:华夏能源网

要问现在谁是股市“最靓的仔”?光伏板块当是其一,连环涨停潮是最好的实力证明!

1月21日晚间,上机数控(SH:603185)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至2025年将向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特能源,股票代码:01799.HK”)及新疆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采购多晶硅料7.035万吨,按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计采购金额约为 60.501亿元(含税)。

同一时间,上机数控还发布另一则公告,公司与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博股份,股票代码:688598.SH)就“碳/碳复合材料产品”签订采购签订合同,2021-2022 年采购碳碳埚帮、导流筒、保温筒及其他配件的合同金额预计为5亿元(含税),不含税为4.42亿元。

上机数控在疯狂购买生产材料之际,也在销售长单上成绩斐然。此前一天,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与浙江正泰的6家公司签订销售合同,6家正泰系公司2021年将向上机数控子公司采购单晶硅片2.1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10%);2022年至2023年采购单晶硅片6.72亿片。

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及排产计划测算,预计2021年销售金额为7.48亿元(含税),不含税为6.62亿元。预计2022-2023年销售总金额为33.11亿元(含税),不含税为29.30亿元。

2天时间,三大单,上机数控签订销售合同金额达到了40.59亿元;各类采购合同总金额为65.5亿元;买卖合同总金额超过了106亿元!这成功点燃了资本市场的做多热情,带动合作企业集体拉出涨停板!

截至今日(1月22日)下午收盘,上机数控股价已经实现连续两天涨停,现价为176.64元/股;与其合作的新特能源盘中大涨超13%,收盘涨6.51%;新特能源所属的控股方特变电工(SH:600089),盘中一度涨停,收盘大涨9.18%;金博股份则是大涨20.00%,强势封板直到收盘。

如此火爆势头,足见上机数控这根“引线”的威力有多大,足见当前的光伏市场有多火!

上机数控是光伏设备龙头企业,于2004 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用于光伏硅片生产的全套产品线,并积极布局蓝宝石、新一代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为了完善太阳能产业链布局,上机数控在2019年进入单晶硅材料生产领域并不断发力。到2020年,硅片业务已经成为上机数控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

从2020年底开始,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掀起了大单签约潮,供货战线普遍拉长到3-5年。华夏能源网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以来,各类光伏企业签约长单总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可谓是凶猛异常。

光伏企业纷纷签约大金额长单,是光伏产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一方面,2019年底至2020年全年,光伏各类企业大规模扩产,产能将在未来3-5年释放,长单是对这些新增产能的消化;另一方面,各类企业正结成发展同盟,以更好应对供需变化对于供货能力以及价格的冲击;再有,大单、长单的深度绑定,也有利于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和发展,以满足平价时代对于光伏降本的要求。

以百亿大单开年的上机数控,是光伏企业于2021年全力进击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在平价时代,众多光伏企业将在更紧密的团结协作下,向着光伏成为主力能源冲击,成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先锋!在此背景下,光伏上市公司的连环涨停,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今天(1月22日)整个光伏板块也是相当给力,此前小幅调整的龙头股隆基股份(SH:601012)、通威股份(SH:600438)和阳光电源(SZ:300274)均强势上攻创出历史新高,产业链相关企业福斯特(SH:603806)、锦浪科技(SH:300763)、中信博(SH:688408)也纷纷跟上,创出新高!

涨停板上机数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