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技助推农产品“上新” 提升舌尖上的幸福感

宁夏:科技助推农产品“上新” 提升舌尖上的幸福感
2021年01月22日 18: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科技助推农产品“上新” 提升舌尖上的幸福感

中新网银川1月22日电 (李佩珊 石羽佳)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自古以来注重一日三餐的荤素搭配,农业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以宁夏为例,“十三五”以来,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品种选育专项(以下简称“育种专项”)为代表的科技力量,让宁夏培育出小麦、滩羊、马铃薯等12个项目累计培育了29个新品种。

  宁夏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常青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稳定的育种科研工作让宁夏农业产品频频“上新”,有效地为民众提升了舌尖上的幸福感。

2020年宁夏盐池优质滩羊种公羊拍卖会上的“参赛滩羊”(资料图)。 李泽阳 摄

优质小麦品种“增产”

  小麦原产地在西亚,后传入中国,成为了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主体农作物。

  “小麦是西北人的主要口粮,近年来,宁夏小麦在种质精准鉴定技术体系、种质创新等育种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已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有30余年从业经历的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魏亦勤致力于小麦育种与栽培工作,“目前,我们选育的小麦品种具有优质早熟、抗病节水、高产高效等特点,能让国人吃到品质更加优良的宁夏小麦。”

  “十三五”期间,宁夏利用取得的新种质和新技术,与常规育种结合,采用宁夏、云南和海南的周年三地三代的穿梭选育,共培育出抗性好、广适和优质高产新品种11个,新品种在中国累计推广296.81万亩,增产小麦6430.28万公斤。

独特风味滩羊“飘香”

  宁夏盐池滩羊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备受消费群体的关注和青睐。

  但近年来,宁夏“盐池滩羊”这张金字招牌也面临着品种个体生产性能低、近亲繁殖普遍等品种突出问题。“宁夏通过开展滩羊肉裘兼用品系、串子花品系和多胎品系选育,核心群存栏已达9155只。”宁夏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马青表示,宁夏通过“育种专项”研究制定了滩羊个体鉴定标准和品种认定等27项标准,攻关解决了舍饲滩羊肉风味下降问题。

  “十三五”期间,宁夏创建了滩羊从种质、繁育、精准饲养、冷鲜肉生产与滩羊快速真伪鉴别技术,并建立了中国第一条滩羊冷鲜肉示范生产线,全力确保让更多人吃上品质优良、风味正宗的“盐池滩羊”。

固原冷凉蔬菜基地,农民正在育苗(资料图)。 潘江 摄
固原冷凉蔬菜基地,农民正在育苗(资料图)。 潘江 摄

本土化冷凉蔬菜“出海”

  宁夏南部山区海拔高、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蔬菜质地脆嫩,营养价值高,以“宁夏姚磨菜心”为代表的冷凉蔬菜也已走出宁夏,端上了香港、澳门、广东、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百姓的餐桌,宁夏因此也成为中国主要的供港蔬菜基地。

  “过去宁夏人春季常吃的蔬菜就是土豆、萝卜、大白菜这‘老三样’,后来出现的西兰花、娃娃菜等也大都依赖进口品种。”据宁夏农科院种质资源研究所所长谢华介绍,“十三五”时期,宁夏依靠“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半干旱区冷凉蔬菜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已筛选出适宜机械化作业的西兰花、娃娃菜、甘蓝等品种11个,其中西兰花和娃娃菜的4个国产品种有望代替进口品种,攻克了中国西兰花及娃娃菜制种问题。

  与此同时,宁夏各类农产品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达554万亩,新增产值超229亿元人民币,实现了枸杞第2次、水稻第7次、小麦第6次、玉米第5次更新换代。主食种类的更新、荤素搭配的完善,让中国人的“饭碗”越发丰富多彩。(完)

宁夏盐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