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居民收入消费榜出炉,上海人最能挣也最能花!

31省份居民收入消费榜出炉,上海人最能挣也最能花!
2021年01月22日 18:21 中新经纬

来源:中新经纬

2020年,19省份名义收入增速超全国,11省份支出同比正增长;2021年,让我们继续努力,会花更会挣!

文 | 张澍楠

编辑 | 赵佳然

审校 | 罗琨

封面、导语图来源 | 包图网

随着2020年度居民收入、消费数据的公布,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梳理发现,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7万元,成“最有钱”城市;北京紧随其后,达69434元。增速方面,西藏增速较快,达11.5%。

在支出方面,上海、北京两地也位居榜首。数据显示,上海人均消费支出达42536元,成“最能花”城市;北京人均消费支出38903元。从支出方向看,食品烟酒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大,教育文化娱乐消费降最猛。

jwview

收入:19省名义增速超全国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

数据显示,31省份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7万元、6万元、5万元三大“阶梯”中都只有一个“独苗”,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

上海以72232元位居第一,进入“7万元俱乐部”,成为“最有钱”城市。北京紧随其后,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34元,是唯一“6万元俱乐部”成员。浙江位居第三,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397元。

“4万元俱乐部”成员包括天津、江苏、广东,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854元、43390元、41029元。

需要一提的是,与全国水平相比,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9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平均线。甘肃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为20335元。

国家统计局介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当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

中新经纬据上述公式计算,名义增速方面,2020年,河北、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1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水平,西藏以11.5%的增速居第一;其次为四川,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4%。

另外,安徽、江西、湖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等8省份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6%。北京、上海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2.5%、4.0%。

jwview

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按照收入来源,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

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占据可支配收入大头。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917元,增长4.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7%;其次占比重较高的为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19.2%。

各省份范围来看也是如此,北京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34元,从四项收入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最高,为41439元;人均经营、人均财产、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为812元、11789元及15394元。

再如,2020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26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4044元,占可支配收入比重53.5%;其次为人均转移净收入7115元,占可支配收入比重27.1%。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表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前三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保就业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

与工资息息相关的是就业。数据显示,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年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

jwview

支出:全国人均2.12万元,11省同比正增长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

中新经纬注意到,从31省份数据看,2020年上海成“最能花”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536元;北京位居第二,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903元,同时进入“3万元俱乐部”的还有浙江,人均消费支出31295元。

天津、辽宁、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份进入“2万元俱乐部”;西藏人均消费支出较低,为13225元。

同比名义增速方面,计算发现,云南以6.4%的增速居首。另外,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等17省份超过全国平均线。

其中,河北、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11省份实现同比正增长。

jwview

钱都花哪了?

对于许多小伙伴来说,一年的钱主要都花在哪里,恐怕连自己都难以精确估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民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称,2020年,基本民生支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商品性消费支出12173元,增长4.3%。受居家时间增多影响,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和人均居住支出分别增长5.1%和3.2%。

中新经纬发现,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最大,为30.2%,该领域消费支出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其次是居住,2020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215元,增长3.2%,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24.6%;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降最多,降幅达19.1%。

此外,新型消费的逆势增长也成为趋势。方晓丹提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线上购物、直播带货、在线诊疗、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逆势上扬。全国居民人均购买医用酒精、口罩等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2.0倍,人均购买健身器材支出增长5.2%,人均购买消毒碗柜支出增长29.1%。居民居家时间增加,通信需求明显增多,网购行为大幅增加,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通信服务支出增长6.2%。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总量看,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较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展望2021年,商务部明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重点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等四方面发力。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