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抢筹”AI龙头:第四范式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

创投“抢筹”AI龙头:第四范式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
2021年01月22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创投“抢筹”AI龙头:第四范式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创投资本对AI行业龙头企业的追捧趋于强烈。

近日,第四范式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7亿美元,主要由博裕资本、春华资本、厚朴投资领投,并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国开、国新、中国建投、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战略股东,以及红杉中国、中信产业基金、高盛、金镒资本和方源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

据悉,在完成本轮7亿美元股权融资后,第四范式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进一步加速重点产业布局,构建基于AI的企业级生态体系,培养AI尖端产业人才。

资料显示,第四范式属于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商,过去数年持续不断地帮助客户通过AI进行高质量的智能升级,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进程,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新业务增长潜能。

在多位参与第四范式D轮股权融资的创投机构主管看来,目前第四范式最吸引他们的一大投资亮点,是这家机构AI技术服务范畴已从金融行业,扩展至零售、制造、能源、政府、医疗、互联网、媒体、物流、农业、高科技等众多行业,尤其是2020年疫情冲击,加速了各行各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与精细化管理进程,因此第四范式通过为各行各业客户规划并实现以AI为核心驱动力的运营能力,助力他们保持业务连续稳健增长。

一位长期关注AI赋能领域的国内大型PE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多数创投资本对AI领域的投资布局策略,已从“遍地试水”向“抢筹龙头企业”倾斜。究其原因,一是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日益临近,令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运营进程,AI行业龙头企业凭借成熟的AI赋能经验与卓越的AI研发能力,业务成长性远远高于初创企业;二是在toC端的互联网社交电商娱乐企业相继上市并获得极高估值后,越来越多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开始将toB端的AI领域龙头企业视为价值投资洼地企业,因此加快对AI领域龙头企业的股权投资,同样可能会创造出可观的股权投资回报。

在他看来,以往创投机构一直以为ToC端互联网经济更具成长爆发力,相比ToB端更具稳健成长的特征,但随着疫情冲击令各行各业公司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加快,他们注意到一些ToB端AI赋能领域龙头企业的业务成长速度远远超过创投机构的普遍预期。这背后,是疫情所带来的非接触生活新业态,供应链重构等影响,令各行各业企业都意识到传统的粗放式运营模式已经行不通,必须通过智能化与精细化运营,抓住终端消费者需求变化并解决突如其来的供应链瓶颈。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多家ToB端AI赋能企业已经开始与券商投行接触,考虑择机登陆资本市场IPO融资。据多家券商投行的反馈,目前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对这些ToB端AI赋能企业投资价值的考量,主要集中在四大层面,一是企业AI技术研发能力能否持续领跑业界,二是企业的AI技术实际应用能否快速实现规模化,三是企业的AI赋能能否给各行各业实体经济带来更高的运营效率与业绩效益,四是企业的AI赋能,能否帮助客户打通B2C的各种隔阂,从而能更快响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创造出更优质的产品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AI领域龙头企业之间将进入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的直面比拼,因此谁的AI研发能力更强,应用落地效果更好,对吸引创投资本青睐,甚至率先登陆资本市场获取高估值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上述长期关注AI赋能领域的国内大型PE机构合伙人强调说。

记者获悉,为了进一步加速AI的规模化扩展进程并深度赋能各行各业实体经济,当前第四范式正持续完善企业级AI产品布局,包括在2020年先后发布Sage AIOS、Sage HyperCycleML、天枢、SageOne等系列产品,形成从算力、操作系统、生产平台到业务系统的全栈式AI产品矩阵,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低门槛的AI基础设施。

一位第四范式高层向记者坦言,凭借众多商业化落地案例、深厚技术积累、完善的全栈企业级产品,以及丰富的AI生态体系,第四范式在2018-2020上半年连续领跑IDC中国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并在Forrester机器学习平台Wave中位列综合排名首位。2021年,第四范式还将致力于帮助更多实体企业通过AI实现高质量智能升级,持续驱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与进步。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