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去年12月运营数据大比拼,中国电信何以成为大赢家?

运营商去年12月运营数据大比拼,中国电信何以成为大赢家?
2021年01月22日 17:19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运营商去年12月运营数据大比拼,中国电信何以成为大赢家?

本报讯(记者   杜峰)日前,随着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了2020年12月的运营数据,运营商的全年数据也新鲜出炉。从移动用户增量来看,中国电信一马当先,新增1545万移动用户,而从5G套餐用户数和宽带用户增量来看,中国移动虽然遥遥领先,但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全年也净增8189万户,超额完成2019年度业绩报告中提出的目标。

2020年,对三大运营商而言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一年里,运营商面临着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疫情等诸多难题,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运营商交出的答卷殊为不易,而中国电信实现移动、5G、宽带用户的全线增长背后,藏着什么成长密码?

移动用户净增1545万中国电信成唯一赢家

过去几年,通信业经历了移动用户数逐渐饱和、4G用户增长乏力的行业困难期,在存量竞争中,从移动用户的增量来看,这一年中国电信无疑最出彩,在三家运营商中唯一实现了正增长。

具体来看,中国电信2020年12月移动用户数净增19万户,2020年全年新增1545万手机用户,超出该公司此前定下的1500万户的目标,移动用户数累计3.5102亿户。在移动业务上,中国电信也是2020年唯一一家正增长的运营商。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变化情况(数据:中国电信运营数据公告)

与之对比,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12月净减128.3万户,累计达3.06亿户,移动出账用户本年累计净减1266.4万户创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1244万户的移动用户流失数。细分来看,今年12个月,中国联通有8个月都出现了用户流失。

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变化情况(来源:中国联通运营数据公告)

2020年,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发展也差强人意,数据显示,虽然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9.41918亿户,遥遥领先,但2020年12月份,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数净减179.2万户, 2020年全年,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数净减835.9万户。年度移动用户规模出现负增长,这在中国移动的历史上也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对于出现的这种情况,电信行业资深专家马继华分析称,这种状况可能主要是因为三大运营商采取了不同的战略,中国移动更看重宽带用户和新业务转型,中国联通重点在转型增效,中国电信更看重手机用户扩张。

实际上,携号转网也是运营商移动用户增减的不小变量,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去年底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携号转网”服务累计已有1700万用户完成携转,虽然工信部暂未详细公布这1700万用户的具体去向,但从各方数据看,中国电信算是小赢家。

有业内人士称,电信在网络稳定方面还是不错的,并且资费上也是比较灵活。对此,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也表示,2020年中国电信的套餐最灵活、门槛最低,在融合套餐方面其宽带套餐对移动用户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5G套餐用户总数超2.5亿,移动电信双双第一

三大运营商2020年运营数据中另外一大焦点是5G套餐用户数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除中国联通仍未披露5G套餐用户数外,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5G扩张的进程中,三大运营商的步伐其实是不一致的,在5G套餐用户数上中国移动一枝独秀。据中国移动2020年12月份运营数据,当月净增5G套餐客户数1762.1万户。截至2020年12月末,5G套餐客户数累计达1.65003亿户,远超预期净增7000万户的目标,完成度为232%。

2020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数变化情况(来源:中国移动运营数据公告)

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增长数据也非常亮眼。2020年12月,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净增702万户,全年5G套餐用户累计净增8189万户,5G套餐用户累计8650万户,超额完成2019年的业绩报告中的8000万户预期目标。

2020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变化情况(来源:中国电信运营数据公告)

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合计的5G套餐用户总量已经超过2.5亿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虽然只有中国移动的52.4%,但渗透率却达到了24.6%,相当于电信4个移动用户中就有一个是5G用户。这个比例明显高于中国移动17.5%的渗透率。

5G套餐用户一年实现两亿级的跃升,丰富的套餐内应用内容权益功不可没。虽然5G尚缺乏杀手级的应用,但除了基本的流量需求,5G套餐应用内容权也越来越丰富。以中国电信为代表为例, 5G升级包提供包括视频、音乐、游戏、云盘等方面的内容权益,并且是免费赠送这些应用的会员。“加量不加价”,还能比4G套餐享受更多权益,驱动着众多4G用户向5G迁移。

良好的网络体验是发展基石。中国电信快速部署和优化5G网络,其中中国电信持续与中国联通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一年来共建共享的5G基站已达33万站,快速建立网络覆盖能力,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享受到5G高速网络服务。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率先实现5G SA的规模商用。覆盖好、信号稳、体验优的5G SA网络,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更优的5G服务,开启了智慧新生活。

5G时代比拼用户服务质量成重点

影响运营商用户快速发展的因素除网络质量、套餐内容、价格之外,还有就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售前售后答疑、装维响应速度等。近些年来,运营商加大了用户服务质量考核力度,不断强化用户权益保障。

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以客户为中心,深化“用户说了算”评价体系,一方面优化服务考核标准,将网络、渠道、交付、资费等与用户息息相关的关键感知指标纳入服务考核体系,强力引导省级公司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主动提升服务能力,以“满意客户”为目标,搭建自助集约测评能力,加大重点产品体验力度,充分获取重点场景用户体验感知。

截至2020年6月,中国电信获得工信部二季度综合满意度82.03分,行业领先;百万用户有效申诉率61.4,同比下降27.5%,保持同业最低。正是得益于在“用户服务”质量方面的好口碑,中国电信成为不少用户的首选。

今年,中国电信将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在2021年工作会上,中国电信就强调,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快服务升级和业务拓展。2021年中国电信的目标之一就是构建服务型企业。

5G时代,价格战一去不复返,用户将会更注重套餐的附加价值及运营商的服务,好的服务是取胜的关键环节,运营商需要强化服务促进价值回升,从而与用户达成双赢的局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