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RAN旗手还能扛多久?日本乐天或将退出移动业务

Open-RAN旗手还能扛多久?日本乐天或将退出移动业务
2021年01月22日 17:51 C114通信网

来源:C114通信网

来自Light Reaing的报道称,虽然日本乐天移动(Rakuten Mobile)将自身定位为能够通过低成本服务、精通互联网营销和高速5G服务对市场巨头进行挑战的颠覆者,但是越来越多的金融分析师认为,激烈的竞争、不稳定的网络性能和不断上升的成本,可能最终迫使Rakuten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包括可能完全退出移动市场。

New Street Research金融分析师最近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Rakuten没能足够快地获得(移动)客户。”他们还指出,Rakuten的支出没有显示出趋于平稳的迹象,而与此同时,日本的老牌电信企业已开始对Rakuten的入侵做出明显回应。

这些分析师表示:“如果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客户增长和亏损继续令人失望,那么危急时刻就要到来了。为进一步亏损的移动业务筹集资金正成为一个切实的问题。该公司已出售了其在Lyft的股份,目前正在考虑使用银行内的客户存款来为移动业务融资——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那么如果业务最终失败,这将是非常痛苦的。另一种选择是在母公司直接增资或者出售股份。后者在我们看来是极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将会出现负面的催化剂,这可能会促使Rakuten在某一时刻做出缩减规模或退出移动业务的决定。”

实际上,并非只有New Street Research一家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对Rakuten Mobile的未来感到担忧。

MoffettNathanson金融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网络部署计划非常激进(Rakuten正在加速网络部署,目标是在2021年年中达到96%的覆盖)并且网络的负载相对较低,但Rakuten的网络性能却在下降。此外,尽管Rakuten进行了非常积极的促销(该公司以免费提供其服务从而刺激用户试用而闻名),但是其用户增长却令人失望。随着亏损的累积,Rakuten必须在2021年证明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让用户进入并留在其平台上。”

对Rakuten的担忧同时也来自于其竞争对手做出的明显回应。尽管Rakuten以比NTT DoCoMo、软银和KDDI低得多的价格激起了人们对其服务的兴趣,但这三家公司都通过推出自身更便宜的服务做出了回应。分析师表示,这对Rakuten来说是一个危险的时刻,因为该公司的最初客户(那些因为服务免费而签约的客户)将在4月份退出该促销活动,并可能开始选择其他运营商的服务。

New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写道:“考虑到传统电信运营商的降价,挑战者Rakuten的用户吸引力在这个阶段看起来很弱,而且我们认为他们的成本结构并不允许他们自己降价来保持价格差距。随着现金消耗持续在每季度超过10亿美元,我们认为乐天可能会在2021年的某个时间点改变战略(缩减/退出?)。”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引用了来自网络监控公司OpenSignal的数据表明,Rakuten网络(采用Open RAN技术)的可用速度出现了下降。

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写道:“不幸的是,尽管网络部署激进且用户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从而使网络负载低于预期,但在这期间(2020年4月-12月),Rakuten的网络性能已经出现了下降。”

最后,Rakuten的支出可能不可持续,这一点非常引人关注。

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认为:“亏损太高了。上个季度的现金消耗为12.5亿美元,我们预计明年将达到30亿到40亿美元。我们认为,该公司无法在2023年实现EBIT(息税前收益)的盈亏平衡目标,事实上,我们预计2023年该公司将继续亏损15亿美元。这意味着整个集团持续亏损的时间要比市场普遍预期的长得多。”

Rakuten未来几个月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可能会对其最终发展轨迹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一个市场上的一家服务提供商的困境不会对全球向5G的整体转变产生太大影响。但是Rakuten因其开创性的Open RAN网络选择而受到密切关注。如果Rakuten Mobile最终无法成功挑战日本的老牌电信运营商们,结果可能对整体Open RAN发展趋势以及其他采用类似策略的公司(如美国Dish Network)产生重大影响。

移动业务分析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