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900万人!银保监会官宣,这一行业将有大变化!“单飞自己做老板”要火?

事关900万人!银保监会官宣,这一行业将有大变化!“单飞自己做老板”要火?
2021年01月22日 15:56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近期银保监会相继发布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和相关通知,规范保险代理人行业,并提出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什么是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与之前有哪些区别

01

保险代理人新规出台 打破传统层级划分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宋旭斌是一家保险小店的店主,几年前她在北京复兴门附近的一栋写字楼里开起了保险小店,覆盖了周边几个社区和写字楼,每天都有一些保险客户到这里办业务。

宋旭斌的销售模式在就是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2015年监管部门批准华泰财险率先在国内进行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试点。与传统个人保险代理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打破了保险销售的层级划分,强调和突出独立自主开展业务,可以开设实体门店

更直接的变化就是代理人的收入,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直接按照代理销售的保险费计提佣金,不会被上面层级的管理人员分成。

02

代理人传统模式遭遇挑战 小公司或迎来发展机遇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银保监会《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里,强调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独立自主展业、不隶属团队。这个通知出台之后,会对原有的个人保险代理人体系产生哪些影响呢?

聂丹丹是一家寿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2014年开始从事保险销售,目前管理一个20多人的团队。聂丹丹告诉记者,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政策发布之后,在代理人的群体里引起了热议。

信泰人寿北京分公司营业一区营业部经理聂丹丹:我现在暂时不会想要转。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公司对于我们的支持,比如信息科技赋能这一块,是我们自己是做不到的,以及培训这一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的团队,我认为团队还是更有优势的。

采访中,聂丹丹也坦言新政策出来之后,团队里可能会有优秀的代理人转做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传统团队模式将受到挑战,未来竞争或许会更加激烈。

对于保险机构来说,新政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要稳住团队,防止优秀代理人流失;另一方面,又要提出优厚的条件,吸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加入。

03

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 暂无法销售多家公司保险产品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个人保险代理人1992年引入我国保险市场,之后人员队伍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保险营销最重要的渠道。业内认为,规范文件的出台,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保险公司共有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左右。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个人保险代理人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8万亿元,占保费总收入的48.1%。业内人士表示,新规要求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或从业5年以上,并取得相关资质,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总体来说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提升保险代理人的业务素质,也提高了他们的条件和门槛。还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以有独立的场所,这也是与过去的不同之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