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本周期累采气突破20亿立方米

中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本周期累采气突破20亿立方米
2021年01月22日 17: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本周期累采气突破20亿立方米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2日电 (孙亭文 薛梅)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2020年10月启动第八周期采气生产,截至今年1月22日该储气库本周期累计采气20.4亿立方米,同比上周期超产5亿立方米。

  根据气象预报,新一轮的寒潮于22日再次席卷新疆北部,局部地区最冷气温将降至零下35℃。记者22日从中石油新疆油田获悉,为应对新一轮降温天气,呼图壁储气库再次开展集注站、集配站和单井设备设施的全面排查和保温工作,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做好准备迎接新一轮用气高峰。

  “目前,我们正在对36口采气井进行动态监测,对储层状态进行实时监控。”集注站长王先朝介绍。

  由于呼图壁储气库是中国首座带边底水中渗透砂岩气藏型地下储气库,存在气水关系复杂,储层特性导致易出砂等特点,不利于大吞大吐。为克服困难,保证高峰采气时刻的安全平稳,技术人员根据储气库运行特点,启用专属动态监测技术,制定动态监测方案,建立起全覆盖的监测体系。呼图壁储气库还首次开展了水平井产气剖面测试,为精细地质动态分析、实现差异化精细调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截至1月22日,呼图壁储气库已完成36口在用井的两轮监测。

  呼图壁储气库的外输天然气除了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保障企业生产、民众生活需要。

  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与地面储罐相比,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地下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完)

新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