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获批设立,首发交易品种存异议

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获批设立,首发交易品种存异议
2021年01月22日 17: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获批设立,首发交易品种存异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见习记者 | 王鑫

经过近4个月筹备,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获批设立。

在1月22日证监会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称,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性、市场化、国际化的市场定位。

广州期货交易所是国内第5家期货交易所,其余4家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这4个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各有侧重,郑州主要是小麦、棉花、白糖等农作物;大连主要是大豆、玉米等粮食品种;上期所主要是有色金属、燃料油、天然橡胶等;中金所(上海)主要是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2020年5月14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方面,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2020年10月9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意见》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在未来将会涵盖科技、绿色、金融、环保等新兴产业。广期所有别于其他交易所,是一个全方位多领域覆盖的交易所。

根据此前规划,广期所拟以碳排放期货为首个交易品种。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不过,生态环境部表示,由于目前碳排放现货市场尚未启动运行,现阶段推出碳排放期货条件不成熟,把上市品种限定在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过于狭窄,建议广期所删除碳排放期货相关表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